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海豚很弱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7:51 新世纪周刊

  -郭水香

  一位南非科学家认为海豚比金鱼还笨

  一个惊世骇俗的观点出炉了,根据这个观点,海豚甚至比金鱼还蠢。

  南非约翰内斯堡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UniversityoftheWitwatersand)研究大脑演变 神经行为的科学家保罗·曼戈尔(PaulManger)认为,海豚有着特大体积大脑的原因并不是为了处理复杂的信息, “而是水中的哺乳动物为了面对温度挑战”,换句话说,这是适应冷水环境的结果。

  此前,科学家普遍认为,海豚大脑大小及复杂程度几乎与人类相同,这表明它们通过进化获得了高智商。

  BBC的一部纪录片《海豚智力之谜》从解剖学的角度阐述了海豚的脑部结构:海豚大脑半球上的脑沟纵横交错,形 成复杂的皱褶,大脑皮质每单位体积的细胞和神经细胞的数目非常多,神经的分布也相当复杂。例如,大西洋瓶鼻海豚的体重 250千克,而脑部重量约为1500克(这个值和成年男性的脑重1400克相近),脑重和体重的比值约为0.6,这个 值虽然远低于人类的1.93,却超过大猩猩或猴类等灵长类。

  但曼戈尔认为,把大脑体积大小与智商高低划等号的推演过程在逻辑上存在漏洞,它暗示所有大脑的构造都相同。当 观察海豚大脑结构时,曼戈尔发现海豚的大脑有过多的神经胶质和非常少的神经元——这样的大脑结构并不利于信息处理。

  曼戈尔还通过对生物习性的观察再次表明了其观点,他说:“你把一只动物放进盒子里,即使是一只实验鼠或一只沙 鼠,它首先想做的是从盒子中爬出来。如果你没给金鱼缸盖上盖子,金鱼将最终跳出鱼缸以扩大它的生存空间。但是海豚从来 都不会这样做。在海洋馆中,隔开不同池中的海豚的隔离物仅高出水面1~2英尺。”换句话说,海豚头脑其实非常简单。

  显然,这种观点立即引发了一场大争议。

  鲸鱼及海豚保护协会(WDCS)科学部主任马克·西蒙德(MarkSimmonds)评论说:“智商可以通过 行为研究进行测试,并且现在许多详细的科研论文已经出版,这些科研结果可以帮助建立这样一种认识:这些动物应该是被认 为很聪明的。许多关于大猩猩智商的成功研究方法已经成功地运用到关于海豚智商的研究领域中。我最近一直在关注相关的科 研论文并且我相信曼戈尔对可利用的相关行为数据上分析有误。”

  美国Emory大学教授劳瑞·马瑞诺(LoriMarino)是一位海豚及大脑研究专家,他说:“曼戈尔完完 全全漠视了整整一代权威的海底哺乳动物科学家花费几十年心血的工作成果,这些科学家的工作成果不曾为他的发现提供任何 可论证的依据。更为糟糕的是,曼戈尔的研究发现是建立在大量的错误数据和不正确的分析技术之上的。总之,曼戈尔这样一 个在研究方法上和理论上都有诸多错误的论文受到任何关注都是不幸的。”

  曼戈尔是在哗众取宠,还是确有其事?目前,还没有答案。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