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物》杂志专题 > 正文

博士书记吴孟铎:做百姓认可的好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8:12 《人物》杂志

  文/陈英华 郝立新

  在2000年之前,汝州市的信访量多年在河南省排名前三位。最厉害的时候,汝州市委、市政府的大门一周会有三四天被信访群众围堵。没有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要想发展建设好汝州便是一句空话。如何做一个让老百姓认可的好官,如何带领全市人民构建和谐社会,是摆在吴孟铎面前最重要也是最紧迫的任务。

  2004年年底,吴孟铎上任汝州市委书记半年之后,即推出了一项颇为创新的举措:通过电台、电视台将汝州市37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手机号码和办公室电话向社会公开,并承诺实行首问负责制,即不管哪位领导接到群众电话反映问题,都要耐心倾听,认真负责地解决问题,直至停访息诉。吴孟铎说,在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能够接到20多个这样的电话和短信,现在比刚刚开通时要少一些。吴孟铎此举不是走形式,除了重要的会议时间,吴孟铎的手机都是开着的,对于打来的电话和发来的短信都由他亲自解答和回复,老百姓可以在他们有困难的时候直接找吴孟铎书记来解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

  采访中,吴孟铎的手机“嘀、嘀!”的响了两声,发来的是一条这样的短信:“吴书记,您好!我是吴洼奶牛厂员工。现有部分奶牛已下奶,因不成规模,奶变质而不得不倒掉。现在急需挤奶设备,特恳求市领导帮助!” 吴孟铎看到这个短信后马上将它转发给了信用联社理事长白建波。过了一会儿吴孟铎收到了白的回复:“转信收悉,近日将专题调研评估,若符合要求会立即解决。”吴孟铎看到后马上又给白写了一条短信:“谢谢!农民很苦,办事不容易,若条件许可应予以支持。”就这样,一个来自基层的实际问题得到了安排和落实。

  让吴孟铎记忆深刻的是今年大年初一发生的一件事情。市委秘书科热线给吴孟铎打电话,说有一对年迈的老夫妻在市委门口一定要见到他。放下电话吴孟铎马上来到了市委门口的接待室。这对老夫妻见到吴孟铎后二话没说同时跪了下去,吴孟铎急忙伸手将二位老人扶住,询问缘由。这对老夫妻顿时老泪横流,对吴孟铎说,今天要是见不到你就不打算活着了。吴孟铎细问才知道,原来二位老人的孩子在一次

交通事故中被撞成重伤,现住在医院还没有脱离危险,可是司机扔下3000块钱后就再也找不着了,为了救人家里把所有值钱的东西都卖了,到过节时连吃的东西都没有了,今天若是见不到吴书记,二人就想轻生了之。吴孟铎当时身上没有带钱,他转头向接待室工作人员借了500元钱送到了两位老人的手上,安慰他们先好好回去过年,表示这个事情一定能够得到解决。随即,他拨通了交警大队大队长的电话,要他立即着手调查此事。春节过后,吴孟铎还惦记着那两位老人,可两位老人再也没有来过。他后来向交警大队了解情况,才知道后来找到了肇事司机,在事故科的协调下,事情得以解决。

  一次,一位市民晚间在家中喝啤酒时啤酒瓶爆炸崩着了自己,于是他打市长热线反映情况,结果接电话的是一个年轻人,他非常生气,马上给吴孟铎发来一个情绪激动的短信:“啤酒瓶爆炸无人管,明天我要上告中央。” 吴孟铎接到短信后马上给主管副市长打电话,要求他立即予以解决。很快主管副市长打来电话告诉吴孟铎事情已解决。接近子夜时分这位市民给吴孟铎发来短信表示感谢。吴孟铎接到这个短信后主动给他打了电话,开导他今后遇事要冷静,有什么事情别着急慢慢说。这位市民也表示了自己的歉意。

  还有一位年轻的司机,父母用省下的钱给他买了一辆二手桑塔纳轿车让他跑出租。这辆车相当于他们全家一半的家当,但是没开多久车子就被盗了,于是他到公安局报案。因为接待人员对他不热情,加上过了很长的一段时间案子也没有破,结果这个司机在多种因素的刺激之下竟然产生了要报复社会的想法。今年1月,他发短信给吴孟铎宣泄自己的情绪,并称自己不想活了。吴孟铎接到短信后马上让市委秘书长去找公安局长了解情况。公安局长很快带着办案民警到这个司机的家里去了解情况并做安抚工作,使得这一有可能激化为一场恶性案件的情况得以化解。这个司机为此深受感动,再次给吴孟铎发了一条短信:“谢谢你!吴书记,谢谢你在百忙之中还能关心我家的事。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工作生活,不让父母失望,也不让您失望。衷心祝福您健康,工作顺利。”

  为了畅通信息渠道,市委还规定了具体的信访接待时间。四大班子领导都要挂牌接待,接待时间为每周三,而且每个月的16号还要下乡接待。市直主要部门领导每周二接待,乡镇干部则每周一至周五都为接待时间。此外还规定有预约接待的办法。通过这些措施,官民交流的渠道得以畅通,保证了老百姓有事有困难可以及时反映。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作为市委书记,吴孟铎坦言,困扰自己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这个问题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这是一个长期的工程。

  上班时间打牌、下棋、上网聊天、织毛衣等现象在以前的机关干部中非常普遍。老百姓有困难来找干部帮助,干部耍官腔,办事效率低,这也是常有的事情。为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市里专门搞了行风评议面对面的活动,即由市委市政府各个部门的领导与老百姓面对面接触交流,把部门的工作性质和工作职责向老百姓讲清楚,下边听讲的群众代表可以提问题,部门领导要当场解答,接受老百姓的监督。这样面对面的见面会还要由电视台录制成节目在电视上播放,以扩大群众监督的力度和广度。

  2005年8月,汝州又率先在河南开始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的流程是:群众如有代理事项,先向村代理员提出,并提供相关材料和所需的费用后,由村代理员送乡镇为民服务代理中心;乡镇为民服务代理中心对能够办结的事情要即收即办,不能即办的由全程代理人在承诺时限内办理,需要到市级以上单位办理的事项由乡镇代理员到市为民服务代理中心或有关部门办理。办结后再由乡村代理员将结果送达申请人,同时由申请人对所办理事件予以确认,做出是否满意的评价。代理点的工作人员由大学生村干部、村会计和计生专干等人担任,全市共有798人投入到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的工作。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包括了办理个体工商证、居民身份证、生育证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70多个项目。代理制的推出与原有的办事制度、办事方法相比,实现了“六个转变”,即变群众跑腿为干部跑腿,变多次办为一次办,变“民”对“官”为“官”对“官”,变“私”对“公”为“公”对“公”,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暗箱操作为阳光作业。

  在采访中吴孟铎说,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不是一个活动,而是一项制度,是解决基层执政能力和执政方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新举措,是对现行的行政管理方式、干部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的一场“革命”。他算了一笔账,在一年的时间里,逾7万件的群众交办事项得以解决,以每件事平均涉及3-4人计算,有近30万人在这一年中感受到了这种转变给自己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好处,占汝州市94万人口的近1/3。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的群众满意度达到100%。对此,中纪委副书记张惠新在汝州考察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称赞这是把中央一再倡导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正落实到了基层,真正让最基层的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吴孟铎非常强调干部自身形象的重要性。他说,一个干部树立不起来一个好的自身形象就什么事情也干不了。对于老百姓而言,如果一个干部形象不好,即使你说的百分之百的正确,群众也不一定会听你的。因此干部一定要加强个人道德修养,做到“做官先做人,立身先立德”。吴孟铎认为官德应该包括:首先是立党为公,全心为民。只有事事处处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才能大公无私、清正廉洁,才能真正得民心、顺民意。二是干部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百姓自古爱“清官”,领导干部只有清正廉洁,才能真正为民做主,受人民拥戴,党的执政地位才会巩固。三是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一方面要脚踏实地干好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工作,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另一方面要具备积极探索、开拓创新的官德修养,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创造性地探索改革之路。四是谦虚谨慎,团结协作。领导干部要正确把握自己的公仆身份,平等对待群众,平等对待下级。同时,要团结协作,正确处理与上级、下级和有关部门的关系。五是以德律己,养德修身。不能只满足于做好人,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反躬自问,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把自己锤炼成道德高尚、受群众爱戴的新时期的领导干部。

  博士书记

  汝州地处河南中西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东周为王畿之地,秦属三川郡,西汉置梁县,隋设汝州,明成化六年升为直隶州,1913年改为临汝县,1988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县建市。汝州是宋代五大名瓷之首——汝瓷的故乡。中国现存最早的绘画《鹳鱼石斧陶缸图》就出土在汝州。

  农民出身,长期的农村工作经验,博士学位,充满激情与务实的工作态度,都成为吴孟铎领导要素中不可或缺的优势。农民出身和长期的农村工作经验使他对农民生活有切身的感受,深深地体会到农民办事不易;博士学位使他有渊博的知识和宽阔的视野,提升了看问题、分析问题的高度和深度;充满激情可以使他连续几个昼夜地加班工作;务实的工作态度使他遇事不盲从不理想化,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做实事,谋发展。

  今年43岁的吴孟铎在汝州市已工作了21年有余。1985年自河南大学物理系毕业后,他主动要求回家乡工作。吴孟铎大学毕业那年,河南省委组织部在全国选调了100多名学生进入市委党校培训,一个月之后分配到各个地区的地委组织部,由组织部继续向下分配,他被分配到了汝州市纸坊乡任党委办公室秘书。30岁时,吴孟铎担任副市长,37岁任市长,2004年3月被任命为汝州市委书记。

  在吴孟铎任副市长的7年时间里,汝州共换了四任书记,群众上访事件频发,一些不法分子也乘机作乱,开会有时需要动用武警力量。吴孟铎担任市长的第一天就找主管副市长和秘书长,要求从今天开始不能够再有群众拥堵市委市政府大门的事件发生,同时他也针对比较突出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

  其间,他不忘继续学习深造。1993年,吴孟铎考取了天津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硕士生;1999年,他又考取了天津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生。他曾在读博士期间拒绝了某经济较发达地区许诺给他的副局级待遇的邀请,学成后毅然回到汝州这片自己根系于此、魂系于此的土地。

  吴孟铎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出版了多部学术专著。2003年,吴孟铎依据手中汝州市第五次人口普查的大量资料撰写出版了十几万字的《世纪之交的汝州人口》一书,他以汝州作为个案,对国家的人口现状和未来状况提供了一份可资借鉴的重要参考。书中还对我国的老龄化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这是我国第一本有关县级人口研究的专著。由于学习的是系统工程专业,吴孟铎在研究时喜欢用数据和模型来做分析,近期他又完成了近20万字的《区域可持续发展评价理论与方法及其应用研究》,即将出版。此外,他还在多家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早年汝州的经济主要靠烟靠煤,近些年来,由于经济结构的调整,烟厂关了,小煤矿也由原来的498家减少到了48家,可汝州市的财政收入每年却在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生产总值增幅也都在20%左右。早在2004年吴孟铎刚刚担任汝州市委书记时,他就向汝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构建“富裕的汝州,文明的汝州,平安的汝州”的发展目标。在抓机关效能建设、推动为民服务代理制的同时,他还经常到乡村、企业实地调研,根据汝州市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扶持农业、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通过两年多对汝州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升级、改造,目前,汝州已初步形成了

能源、建材、冶金、食品四大支柱产业:河南省最大的干法水泥生产基地,我国中南地区最大的玉米淀粉加工基地,亚洲最大的铁路重载高速机车合金钢铸件生产基地……在2005年第五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
竞争力
评价中,汝州在全国的排名比上届上升了35个位次,位居中部百强县市第30名。吴孟铎告诉记者,汝州这几年还处在打基础的时期,真正的腾飞应该是在三五年之后。到那时再来看汝州,她必定如市委、市政府所制定的目标那样,是一个富裕的汝州、一个文明的汝州、一个平安的汝州。

  相关专题:《人物》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