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村官5人行:孟帅唤醒“村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3:37 中国经济周刊

  孟 帅 唤醒“村意识”

  虽然距离繁华的济南市区车程不过半小时,但黄河西岸的曹家圈村却长期没有有线电视、没有自来水、没有集体收入。全村上百户村民人均只有6分地,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靠家里的男劳力外出打工。留守村里的村民们日复一日地过着拮据的生活,他们笑称这里是“济南的西伯利亚”。

  2004年9月,上级政府给村里派来了一个年轻人,从此,这里的“宁静”被打破。

  他就是孟帅,在被分派到济南市槐荫区吴家堡镇工作没几天,就被分配到了当地的贫困村———曹家圈任村党支部副书记。

  工作第一步

  从济南到曹家圈,巨大的落差横在孟帅眼前。“你在农村能干啥?”年仅23岁的孟帅问自己。同样,面对这样一个毛头小子,村民们也在怀疑,“他在农村能干啥?”

  11月中旬,村委换届开始,孟帅被任命为选举负责人。但是,选举问题一直是村里的老大难,村民们对谁“当家作主”并不关注。

  这也让孟帅意识到,来这里工作的第一步或许就该是唤醒村民的“村意识”,让村民重新爱村,相信村委会,选出值得信赖的村官,这样才能带领贫困县迈向富裕的大门。

  带着这一想法,孟帅用一个月的时间跑遍了所有村民的家,弄明白了村民们对村委会没感情的原因:由于村里经济状况长久得不到改善,加上部分干部作风不良,曹家圈的干群关系一直不和谐,而进村的主干路更是村民心中的一道坎。

  孟帅意识到,要让老百姓的村意识重新燃起来,信任村委会,首先就要给村民办点实事,让他们看到希望。

  蹬着自己破旧的自行车,孟帅开始往镇政府跑。在政府的支持下,资金物料很快备齐,村民们此刻也仿佛看到了希望。村民、村官齐上阵,开始同修路。很快,路就修好了。

  进村的主干路通了,老百姓的心气儿也顺了,村民委员会的改选也因此顺利实现。

  奠定信任

  在村委会初步得到村民的信任后,为了进一步拉近村委会和村民之间的距离,孟帅又开始琢磨起新法子。正好村委会院子里有个大仓库,孟帅就想把大仓库改建成村文化活动室。这样,不仅村民们有了活动的地方,村委会也可以利用这个地方传达意见、通知。

  只是“钱”字横在了面前,虽然各方都认为他的想法不错,但这个贫困的村委会哪有闲钱去修活动室?几个星期后,孟帅自掏腰包4000多元人民币将那间破仓库粉饰一新,成立了“希望之家”。

  此举,不仅引来了村民更多的信任,也受到了镇政府的赞扬。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孟帅从镇政府拉来了两个书橱、一个报刊架和一些桌椅。如今,“希望之家”常常聚集许多人,村委会成了曹家圈最具人气的地方。

  而这一切,在孟帅看来,都是在完成他非正式的“民主”启蒙:选出自己的村官,进一步和村民形成良好的互信,下一步,村官就该领导村民们致富了。

  借风“新农村”建设借新农村建设之东风,曹家圈也正在快速的发展中。今年曹家圈所在区计划的“十件实事”,都是围绕新农村而做,有自来水,有沼气……

  而曹家圈也打算抓住这一机会加快发展。这里有很好的大米莲藕等特色农产品,稍加推广,就可以卖个好价钱。另外,这里靠近黄河,还可以走生态旅游的路线。

  尽管只是一名选调生,3年工作期满就将离开,但孟帅依然为能见证自己的改变和发展而骄傲。“刚来村里,我的很多朋友都不理解,如今他们很羡慕我,他们看到我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无论在怎样的地方,只要用心去做,就一定可以发挥作用。”

  档案

  孟帅

  2004年7月毕业于烟台师范学院。在山东省共青团系统选调生考试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

公务员。2004年9月,被分派到济南市槐荫区吴家堡镇工作。2004年11月,其所负责的曹家圈村基层换届选举首次实现百分百投票率。

  村官经验:第一步,选出农民信任的村官,并进一步和村民形成良好的互信,下一步,村官就该领导村民们致富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