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村官5人行:夏玄新老村官的为官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3:37 中国经济周刊

  夏玄新 老村官的为官之道

  8年前,广西浦北县首批大学生村官招聘开始,刚从广西教育学院毕业的大学生夏玄新刚好被分配回浦北,面对这一新尝试,他开始了艰难的选择:教师,还是村官?

  8年后,浦北县平睦镇,新上任的党委书记夏玄新已经在井然有序地处理着镇里的大小
事——当年,他最终选择了“村官”,来到了浦北县大成镇联成村,成为村党支部副书记。

  修路起步

  2300多人的联成村是镇里的香蕉种植大村,全村水田面积仅1170多亩,而香蕉种植就达到1100亩(其中一部分种在旱地),香蕉是村里农民的支柱产业。

  然而,联成村狭窄而坑洼不平的村道给香蕉及农产品的运输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也使村民生活一直贫困。1998年,浦北县开展第二轮农村“促先扶后”工作时,联成村被列入了全县的后进村行列。

  夏玄新到村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

  在和村书记及村干部认真分析后,联成村很快制订出修路方案,并上报镇政府。镇政府随后派出工作队跟联成村一起对村里全程共10公里的两条村级主干道进行了全程规划。

  尽管由于道路分散、曲折,镇政府曾打算中途放弃,但夏玄新却一直坚持,并通过发动群众捐款及争取上级支持,破解了资金难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共动员了3万多元捐款作为修路的启动资金。1998年11月,道路正式破土动工。

  历经6个月的艰苦奋战,终于修通了两条全长10公里的村四级公路,联成村的交通面貌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

  “要想富,先修路”,路修好了,下一步该致富了。

  围绕香蕉产业的发展,夏玄新又开始了新的探索,最终与村支部形成了“以香蕉为龙头,带动荔枝、

芒果、竹芒编织、水果购销同步发展”的经济发展新路子。2000年时,全村荔枝、龙眼新种植面积达1380亩,竹制品编织成为村里最主要的家庭副业。

  与群众融为一体

  如今,8年过去了,当初的村官也从村里走到了镇里。这一路的风风雨雨,让他这个镇长深感基层工作的复杂与艰辛。

  夏玄新认为,农村的事看似琐碎细微,然而对于事件中的村民们而言,却绝不是件小事。处理不当,很可能引发治安等多方面的问题。所以,对于村官而言,不仅要为村里的发展谋划,还要切实地处理好身边的村民矛盾。

  在经济发展上,夏玄新更是清楚大学生、新知识分子的重要性。农村科技和资本短缺,农产品加工滞后、竞争力不强,优势资源很难得到很好开发,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等难题,都需要懂专业技术、又了解市场信息的新血液注入。

  作为一个老村官,夏玄新也在回母校的演讲中,将自己的农村工作经验与即将奔赴农村的大学生们分享。在他看来,大学生到农村工作,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自觉地学习新时期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知识等。同时要增强群众观念,经常带着感情下村、屯,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的疾苦,把自己与群众融为一体。

  在具体工作中,要尊重群众意见,遇到阻力,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切实地为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做到“纵不能事事有利于民,必求事事无损于民”。

  档案

  夏玄新

  1998年10月,任广西浦北县大成镇联成村党支部副书记;2000年3月,抽调到大成镇党委办公室任秘书;2001年6月,调至龙门镇担任党委组织委员;2002年8月,钦州市委组织部挂职结束后,任浦北县接待办副主任;2005年3月,任浦北县平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2006年4月,任浦北县平睦镇党委书记。

  村官经验:对于村官而言,不仅要为村里的发展谋划,还要切实地处理好身边的村民矛盾。大学生到农村工作,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自觉地学习新时期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知识等,同时要增强群众观念,把自己与群众融为一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