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病案佐证日本在华细菌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4:52 新世纪周刊

  数量多、历史长、内容翔实可靠的病案为研究历史问题提供了有效的医学证据

  -本刊记者/陈焱

  重视病案书写与保存是协和的传统,每个学生实习期间都要求写出系统、完整、翔实而不繁琐的高质量病历。学生在向导师提交病历前都到图书馆、病案室反复查阅相关病例
的资料和各种书籍文献,对病人的疾病状况要做最充分的了解,才能通过导师丝毫不留情面的追问。而不论什么时候,不论是教授还是学生,只要研究需要,病案室都要迅速提供所需的资料和数据。病案有效、完整的保存也为解决一些历史事件提供了确切的证据。

  给历史事件解疑,不止孙中山病故真相这一案例,一些党史领域的历史问题也在病案中有迹可查。在马家润老人多年悉心收集整理的资料中就有不少这样的案例记述:

  中共北京市委整理北京地区党史,涉及到早年地下党组织领导人高君宇的历史资料整理收集,为了搞清他在

医院病逝时的情况,来到北京协和医院查阅病案。由于当时的社会正处在白色恐怖统治下,高君宇患病住院并没有使用本人的真实姓名,事隔70年后来医院调查的人当然没有办法知道他当时使用了什么化名。多次到挂号室查找,最终在病案室里找到了高君宇的病案。从找出的病案上看,高君宇当时在住院时使用了“高坚柏”的化名,于1925年3月4日入院,患急性化脓性阑尾炎穿孔,弥漫性腹膜炎合并支气管肺炎,入院进行阑尾切除术,因病情危重,1925年3月6日病逝。

  此外,团中央在整理“三一八”惨案历史资料时,通过协和查到了被害学生的病案;全国总工会整理“二七”大罢工历史资料,查找到长辛店铁路工人赵长润的病案,由于他在罢工运动中被枪弹击伤死亡,通过查找病案证实确系在“二七”大革命运动中遇难牺牲,事隔多年后被追认为烈士。

  国内外不少学者还利用这些病案研究中国的社会问题和历史问题。一位1949年在该院出生的美国女士几年前来中国旅游时曾对一位中国友人提及此事,朋友马上建议她到协和医院查寻。这位女士与丈夫、女儿带着三台摄像机来到协和医院,拍下了查找病历的全过程。当她看到自己出生时医院为她印下的小脚印时,激动万分。马家润还说,曾有一个研究中国史的美国学者来中国查资料,一到北京就径直到协和看病案找分析点。

  一些历史学者也通过

二战期间协和医院霍乱病例上升的事实,证实了日本曾在我国东北地区实施了细菌战。在日本关东军井本熊男已公开出版的一本书中记载:1937年9月日军在华北展开大规模进攻之际,有“防疫给水本部部长”石井四郎到津浦铁路沿线视察并参与战事。众所周知,石井为日军最重要的细菌战犯,他自上世纪20年代开始其细菌武器研制,1933年在中国东北地区建立大规模的试验基地。他在此时出现在华北地区,同该地区细菌作战不无关系。

  日军细菌战对中国抗日根据地造成的恶果直接显现为,“河北省北方约50公里曲阳附近,敌方地区华人之间发现霍乱患者,并有死亡发生。又南方约35公里到元氏及铁道沿线东方地区一带各村落间,发现霍乱患者且有蔓延征兆”。

  除了日本老兵的揭发,第一代协和医院病历档案中心主任王贤星先生与第二代的马家润教授分析过历年病案档案,他们发现自1932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入中国后,北平地区在1932-1933年间首次流行霍乱,其后40年代大量出现霍乱病例,1943年范围最广、受害者最多,而此前的二十年代却没有这种病案记录。这些从病案中呈现出来的数据资料也为日本人在中国制造细菌战提供了极有说服力的医学证明。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