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风窗专题 > 正文

重庆县委书记受贿落马 曾因还债政绩闻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1:14 南风窗

  无论是“欠债”还是“还债”,都是县委书记们的职责所在,是份内工作,只要都是按照程序做事情,都不应该简单以是或非来区分;只要是出于公心在工作,不仅仅积极还债是政绩,敢于欠债同样也是政绩。

  本刊记者 尹鸿伟发自重庆

  “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国庆节,希望不是我们老百姓多虑了。”

  2006年10月初,本该热闹的国庆节假期在重庆市铜梁县却显得意外“冷清”。按照铜梁县退休老干部赵和平(化名)的说法,往年国庆节县里都是张灯结彩,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应接不暇,“但是今年连标语都很少见到,实在有些不正常”。

  赵和平说:“2006年5月县里刚刚经历了一场变革,但是我们应该经得起这样的考验。”他所提到的“变革”,即曾经提出“新官要理旧事,还债也是政绩”的执政理念而闻名的原县委书记马平被去职,新书记魏寿明由潼南县调任。

  2006年8月30日,重庆市人大召开主任会议,决定许可检察机关对马平采取刑事拘留、逮捕强制措施。之前的8月7日,经重庆市纪委和市检察院初步调查,发现马平在担任铜梁县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贿赂,数额巨大,随后检察机关决定对其立案侦查。

  还债也是政绩

  拥有81万人口的铜梁县位于重庆市西部,是国际主义战士邱少云的故乡。农耕文明孕育了技艺精湛的铜梁纸扎彩龙和气势磅礴的龙舞,故被冠以“龙都”之美誉。

  2004年12月7日,是铜梁县国土局局长王清伟任职以来最开心的一天。他向《重庆晚报》的记者表示:“当天县委县政府在15个乡镇向914户村民发放了拖欠农民的征地拆迁安置补偿费,共计930余万元。看着农民那个高兴劲呀,我感动得想流泪!”

  铜梁县建委主任胡胜利也表示,2002年10月他任职伊始,建委系统共欠外债3185万元,“说来有点委屈,这几千万外债没一分钱是我任上欠的。”截至2005年1月,按照县里的统一安排,建委系统已累计还款3030万,“剩下的159万,春节县里将再筹资1000万元全部还清。”

  2005年前后,铜梁县债务链的基本构成是:“三金”、“三乱”4亿,普六普九(推行国家义务制教育)8000万,整治巴川河5000万,乡镇负债2.6亿,城镇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3000万以及拖欠农民征地拆迁补偿费6000余万。一名官员回忆说,那几年庞大的债务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群众上访时有发生,有些乡镇干部和教师曾长达半年发不出工资,干群矛盾尖锐,在一些乡镇,干部下去布置工作,农民公开顶牛,“凭啥听你的?你们欠一屁股债,凭啥还对我们指手画脚?”平滩镇党委书记陈应荣向《重庆晚报》的记者表示,2001年他到平滩镇任职时,该镇欠债达1100多万元,为还债,镇干部曾每人集资1万元来偿还村民债务。

  “政府形象遭遇公信危机,严峻地考验着执政者的勇气与魄力。”时任县委书记马平经过深入调研后多次公开表示,“新官理旧事,还债也是政绩。”

  对于为什么要还债,马平说:“债务从表面看是欠老板的,但最终是欠广大农民兄弟的。敢不敢正视历史遗留问题,敢不敢把还债视为政绩看待,不仅是责任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他告诫下属:不求官做多大,但求百姓不骂,“如果听任本届不管往届事,任由债务高悬,老百姓是要骂娘的,最终损害的则是党的威信和政府的形象!又何谈构建和谐社会?”

  铜梁县长管洪还给《重庆晚报》的记者举了一个实例:“比如我们的西泉镇,人口不到9000,负债却达1000多万元,如果按镇上的现有财力还账,100年都难还清。可是,有谁会允许它还100年呢?还债100年,西泉还要不要发展、人民还要不要奔小康?”

  2000年,马平由彭水县调任铜梁县委书记,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7亿多的债务。铜梁县财政局的数据表明,2004年县里偿还了8000万元债务,加上前两年已还债4.2亿,共5亿,从理论上说,铜梁县历年老债务7.34亿减去这5亿,仅欠债2亿多。铜梁县财政局长熊泽亮表示,“理论上说”的意思是:铜梁经济要发展,老债要清偿,适度的新债也会产生。而马平对新债务的意见是“关键是对适度的理解与把握”。

  铜梁县华兴镇以前是欠债大户,企业不敢来投资,但镇里还了一多半债务后,政府信用恢复,近3年引进5户外来企业,加上原来的企业,每年税收达700多万元,是5年前的六七倍。土桥镇负债严重时,法院天天查账,哪怕1万元也被扣走,开始还债后,债主不再天天逼债,镇里腾出精力招商引资、兴办社会事业,近两年镇里筹措发展资金,全镇40个村实现通车,解决了行路难。

  铜梁县的一名官员认为:还债使基层政权恢复了正常的行政功能。

  当然,纳入正常行政轨道的铜梁乡镇,抓发展不再饥不择食。蒲吕镇有家锶盐化工厂,每年缴税220万元,占全镇财政收入的80%以上,因为污染严重,群众意见很大,多次向县里呼吁要求关闭。但乡镇受沉重债务所累,希望留住工厂税收维持财政工资运转,抵制不关。县里通过“还债体系”财政统发乡镇干部教师工资,又帮助乡镇逐步还债,乡镇包袱大大减轻,于2005年关闭了这个化工厂。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