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风窗专题 > 正文

山西经济结构调整需要几十年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8:43 南风窗

  山西经济结构调整需要几十年时间

  ——访山西省社科院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宏英

  □本刊记者 程必忠 发自太原

  同样与煤有关,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是全国唯一设立了能源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机构。就山西经济结构和转向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研究所所长王宏英。

  《南风窗》(以下简称《南》):山西以前的工业体系如何?

  王宏英(以下简称王):经过国民经济恢复及“一五”期间的大规模建设,山西的工业化程度在全国都是走在前列,煤炭、钢铁、装备制造、轻纺等产业初具规模,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当时原苏联援建中国的156项工业项目中,山西就占了18项。当时机械装备工业在山西的经济结构比重中占35%。

  《南》:这种状况什么时候开始发生变化?

  王:上个世纪70年代末,国家提出了分两步走、经济翻两番的发展战略。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建立在充足的能源供给基础上。山西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从改革开放到上世纪末的20年间,山西绝大部分投资投入煤炭、电力等能源行业,投资额高达近1000亿元,形成了以能源原材料为主的产业结构。在全国一盘棋战略下,山西输出了大量的能源原材料,据统计,其间全省煤炭的外调量达到50亿吨,占全省煤炭产量的75%,占全国省际间煤炭净调出量的80%,而这些煤炭都是以极低的计划价格调出,造成了极大的价值流失。同时,山西的八大统配煤矿全部属国家直属企业,比如大同、西山、阳泉等矿务局,所有的收益全部上缴国家,致使山西地方经济发展缓慢,造成了全省经济总量在全国的排位由改革开放初期的中游,滑落到上世纪末的全国倒数位置,而且也导致了产业结构的严重畸形,形成了以能源原材料为主导的、单一的产业结构。

  以资源高强度开发为主导的畸形产业结构也导致了山西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20年间因采煤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损失高达1500多亿,而造成的破坏和浪费没有补偿机制来修复。

  《南》:畸形的经济结构,对于山西来说意味着什么?

  王:首先,畸形的经济结构使山西经济增长呈现低效益、低增长的粗放式发展模式,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高。其次,经济增长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极其严重,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如果用绿色GDP来衡量,20年间山西生态环境损失大约占同期GDP的15%,而20年间山西经济的平均增长率仅为9%,损失大于增长。

  《南》:山西经济的转向是基于什么背景下提出来的?

  王:第一是自身的经济结构和由煤带来的生态环境破坏都要求山西必须实现转型。而自身的诉求又必须找到一个契合点才能得以推进。2002年底以来,能源持续紧张,国家从新的战略来审视,国家的发展也需要一个稳定的能源供给主体和一个健康的能源工业主体,这样,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得以推进。当时,温家宝总理批示要对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入研究。到了2005年,胡锦涛主席在山西考察时,要求对山西能源建设进行专项研究。山西建设新型国家能源和工业基地开始被国家高度重视。山西的转向是必然的,不仅关系到山西,也关系到国家。

  《南》:发展煤化工产业,意味着有相当大部分的煤将留在山西使用,这会不会对全国的能源供给产生影响?

  王:影响不大,到2010年,山西年生产煤炭总量将控制在7亿吨以内,实现零增长,而其中山西留用部分大约在2亿吨左右,外调比例与历年相同。同时,陕西、内蒙的煤炭开采量也在不断上升,完全能够满足国家的基本需求。

  《南》:近几年,陕西、内蒙古煤炭开采量的上升是不是也为山西的转型创造了条件?

  王:客观上讲,有这方面的原因。但是,如果煤炭开采出现前几年过剩的情况,山西的煤炭市场又将受到更严峻的冲击。

  《南》:国务院批准山西进行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试点,有无比较具体的政策措施?

  王: 今年4月国务院批准山西作为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试点时,批准了山西收取三项基金(资金):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和煤矿转产发展基金。这为山西建立起资源环境的补偿机制和转产发展机制。按照规定,山西向在省域范围内从事煤炭开采的所有企业按照动用的储量征收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同时,企业按吨煤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提取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和吨煤10元的转产发展资金,用于资源保护、环境保护、企业转产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这对山西煤炭工业走向可持续发展道路,进而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南》:除了煤等传统产业,山西还可以做哪些产业?

  王:以煤炭为主的工业体系是山西经济发展的基础,在调整过程中,要尽量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横向发展方面,要培育新兴产业,如煤化工产业、装备制造业、新型材料工业和旅游业,同时,山西拥有庞大的民间资本,重点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等产业的发展。旅游业是山西发展新兴产业的一大重点,“5000年中华文明看山西”这些都是山西的优势,山西的旅游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南》:你认为山西的经济结构调整需要多少时间才能完成?

  王:经过20多年大规模开发建设,山西初步形成了以能源原材料为主导的超重型、畸形的经济结构,成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如果要彻底地进行结构调整,形成较为合理的产业结构,至少需要相同的时间甚至更长,算起来要几十年。在这期间要特别注重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改变山西煤炭行业的乱象,需要大思路的转变。山西省政府187号令使得山西在采矿权有偿使用上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但也只是朝正确的方向上行进了一小步,前路还很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风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