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虎门织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2:23 南方都市报

  □ 图:吴峻松 杨长虹 张志韬 文:吴峻松

  “外姓人”渗透

  小章96年从林业专科学校毕业后,分到了家乡湖北荆洲的林业部门工作,当时的工资只有300块。随着90年代末中国行政事业单位的人事改革大潮,小章也办理了停薪留职走上了
南下打工之路。

  三年前小章刚来虎门时,在虎门打工的老乡处找了一个安身之所。小章很快找到一份保安的工作。这个专科毕业的保安很得公司的赏识,半年内就从保安员升为副队长,几个月后又升为队长。做保安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和所有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一样,用最短的时间实现自己最大的价值是每个人的期待。

  当他从人才市场觅得在“依米奴”品牌服装加工厂的行政助理一职后,他辞掉了保安的工作。工资也涨到了现在的每个月2000多元。老婆和孩子依旧留守在家乡,在遥远的地方期待着一家之主能够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虎门基本由家族形成的工厂管理体系当中,更多“外姓人”渗透进企业的人事体系之中。在这个公司里,更多二十岁出头的内地毕业生成为中层管理人员。

  小章现在的任务是辅助经理协调几个厂的行政事务。现在很多制衣厂都实行单衣流水的生产过程,而“依米奴”的流水线还是执行比较传统的多件套流水生产的过程。

  多件套同时加工的好处是在最短的时间完成最高的效益。可是这样则对收发工的要求更高了。车工大致分三个等级:一等的是熟练工,会排在缝制领口等关键部位的车纫工作;二等是中等熟练,负责袖口之类的工作;而三等缝纫工则负责更为简单的车缝

商标等简单的工作。20余人组成一个小组,每个小组有一个收发工,相当于组长。每一道工序由他来负责分发到每个车缝工的手里。

  该厂的800多名工人,因为技术高低,形成了不同的工资级别,相应的基本工资也不同。公司包吃住,每天平均工作的时间在10小时左右,平均工资1000元左右,技术含量高的工人能拿到2000元左右。收入和能力挂钩。

  “依米奴”成功经营了自己的品牌,就可以按照季节下生产任务,可以更有节奏地发挥资源的效能。每个季节的生产任务也源源不断。公司规模壮大了,工厂员工的流动量也降低。从而能够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环境中工作。不用担心工厂的订单不多,而忙于辞职跳槽;工资相对有保障,也不用担心突击任务而连续加班。而走传统来料加工生产模式就难免饥一顿饱一顿。

  在打板车间里,设计人员在看新衣的效果,像要与模特开始起舞。

  钉扣机飞转的轮盘和工人融为一体。

  刚领到工资的工人盯着钞票,一张张地辨过真假才过瘾。

  经过了二十多道工序后,女工还需要把刚车完的裤子线头一一剪尽,轻抖牛仔裤的瞬间如同在挥舞旗帜。

  迅速吃完午餐的工人身上穿着一件“亚文化”符号的T恤衫。农民工迅速地接受了城市生活和现代文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