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水线:汽车制造之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2:23 南方都市报

  □ 图/文:本报记者 谭伟山

  走出让人眼花的车展展厅,我萌发了采访广州本田的念头。2006北京国际车展共有572款汽车参展,既有来自世界上最顶尖的汽车,也有民族品牌的崛起。13亿人口的市场需求使得汽车生产产业蓬勃发展。据统计,今年我国汽车总量预计达到700万辆,同比增长25%左右。我国现在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消费国、第四大汽车生产国,广州本田无疑是中国汽车业
一个很好的案例。

  在一个星期的采访中,我深刻感受到独特的广本文化。

  总经理带着员工在草地上做早操;流水线上的工人在固定岗位上重复着同一个动作;下班后的工人活跃在设施齐全的运动场;所有的员工包括领导和工人都穿着整洁的白色工作服。

  在采访广州本田之前,我一直以为,在平均51秒生厂一部车的高效率生产线上,工人一定都如同机械般的麻木。接触之后,我才发现这批平均年龄二十多岁的汽车工人是充满了活力的。工作的时候精神高度紧张,下了班后相约一起打篮球,一起逛街,还有参加工厂里组织的舞狮队、

瑜珈班等兴趣小组。

  胡儒英是涂装车间的一个班长,他们班十个人负责几百米的生产线。每天工作时间是8个小时,中间有吃饭和小休的时间。上班前是早会,讲一下市场反馈过来的信息和当天的问题,也传达上级的精神。

  左右两个岗位的工人互相检查工友的精神面貌。每个人的工作都是按照标准书严格来执行,因为一个失误就有可能导致整个生产线的停顿。为了避免工人在一个岗位上长期重复同一动作,工厂不定期组织工人轮岗培训,把工人培养成“一岗多能”。

  在广本,每个新员工都要接受包括“广州本田哲学”、“经营方针”、“经营理念”、“质量管理”等岗前培训。在广本,人和机器设备达到最优化的结合。

  目前在国人提出发展汽车民族品牌的同时,广州本田增城工厂的陈建伟则认为要成为汽车世界工厂目前最重要的不是品牌,而是工艺技术、管理水平和产品研发。

  陈建伟是从技术工人到工厂的管理者,他经历过作为国企的广汽到广州标志再到现在的广州本田三个阶段,无疑有他独特的见解。

  首先是工艺水平:汽车是一个工业水平的综合体现,它包括钢铁、石化、电子等一系列的产业链。

  其次是汽车的零部件,中国这些年汽车的突飞发展得益于汽车零部件业的发展,目前,广本大约三分之一的零件供应商集中在广东省内。

  再有就是企业的管理水平。平均51秒一部车的生产速度,不仅在于先进的生产系统,还在于“精益生产”综合管理技术。精益生产是指一种以最少的资源,生产出市场需要的高品质、多品种的产品,以使企业达到最佳经营业绩的一种综合管理技术。

  在广州,像广本这样的汽车合资厂还有广州丰田和

东风日产,汽车制造成为广州的支柱产业。北京车展刚刚结束,引来国外媒体议论纷纷。美联社认为,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大放异彩。法国媒体认为,中国目前仍然是全球汽车厂商们的一块乐土,但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这里的竞争将会达到历史新高。而德国媒体告诫本国汽车生产商:中国人来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