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2007新年特刊专题 > 正文

南方周末新年特刊:记者讲述-我遇到了“深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1:45 南方周末

  记者讲述记者傅剑锋

  一直想面见一位朋友,但是我至今不知其名字甚至性别,姑且以“他”称之吧。他是我在调查“深圳第二人民医院烧伤科天价收费骗取工伤保险”一事中的举报人,隐姓埋名在医疗系统里的“深喉”,也是我迄今为止新闻调查生涯里最神秘的线人。

  9月与10月,他以每星期一封的频率给我寄举报信。信里称他还以同样的频率给深圳的一些监管机构和国家监察部寄信。全部是打印文字,信封上有六个鲜红的惊叹号,惟一的联系方式,是一个无论什么时候打过去都接不通的手机号,旁边注明:只能发短信。

  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调查题材,尤其是在国家总理都强调要守护好社保基金的背景下。我试着发信息,连续几天都没有等到回复。我清楚这些内部举报人的心理,他们在举报无望后,常常会销毁掉一切痕迹,包括销掉电话号码,以求自保。

  我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短信却忽然在几天后的深夜降临:“能联系上你真好,如果你有足够的坚持与勇气,就可以发现巨大的黑洞。”我一下子就笑了,回复:“我以为你已经销掉手机号了,看得出你是个不轻言放弃的人。”他回复:“只是尽一名医务人员的本分而已,其实私下里,很多医务人员都是见不得那些不讲医德的行为的。”

  为了判断他所提供信息的真实性,以及他的动机是纯粹维护公共利益还是源于个人恩怨,到深圳后,我不断发信息要求见面。他回:“你知道安徽医大的张曙吗﹖他公开举报,结果全国的医生护士都骂他有病,全院无人理他。我害怕这些,我害怕丢掉工作,我不敢和你通话,不能让你听出声音,甚至发信息都怕朋友知道,我没有任何个人恩怨……只是无法忍受这令人窒息的黑暗!”

  总有一些人,他们的良知特别敏感,即使是利益共同体的受益者,也会时时反思这个利益体内那些挑战道德与法律底线的行为。我曾经接触过向央视举报美容材料“

奥美定”的“深喉”,一位心怀任侠的卫生系统官员。我也曾经碰到过曾举报某省巨大腐败窝案的举报人,一位游走在政商两界的良知之士,数年不息地和腐败战斗。我还碰到过由地下转向地上的举报者,一个叫黄元勋的煤矿主,连年举报,富裕的家庭变得一贫如洗,惟有举报材料如山。在多次受到生命威胁后,他向省委书记写遗书。贪官被扳倒之日,他和当地民众一起放鞭炮相贺,在电话里向我欢声大喊……

  神秘举报人差不多每天发来短信,询问调查进程,提供大量涉案人和监管机构的电话。我找到了几位知情医护人员,一一给他们写信道:“你看到这封信时,请不要惊谎。你不要以为,这个社会是冷漠的。不,这个社会其实不乏好人,像你一样的好人,只不过多数时候,他们都藏在暗处,他们沉默着,他们缺乏勇气。在这个不乏好人的社会里,最可悲的是好人的孤立无援与孤军奋战,所匮乏的是好人与好人之间的相互支援。只要好人们能够团结起来,哪怕是能够暗中团结起来,黑暗就不会可怕,真相就没法被遮蔽!”

  一些医护人员被打动了,他们提供了许多触目惊心的情况。但多以口头陈述为主,这对一个调查报道来说有致命的危险。必须找到书面证据。在一个僻静的餐馆里,一个内部医护人员告诉我,他(她)曾经复印了上百本涉嫌乱收费的病历。后来,时任烧伤科主任的朱志祥被双规后安然无恙,令他(她)绝望,一怒之下把病历全烧掉了。

  此后的十余天,我陷入了寻找物证的僵局中,甚至懒得给那位举报人回短信。有一天他发信:“说实话,没有您的消息我很是不安:一为无法彻底帮助您;二怕您灰心走了……您不能放弃啊,没有您真相如何大白!”

  就在证据收集越来越顺利的几天中,报社热线忽然接到一个电话,打电话的人自称是深圳的自杀者,在死前想找记者傅剑锋聊聊。我立即电话回复,不过还是留了个心眼,新买了一个手机号回复他。结果一听声音,觉得其哭腔是装出来的,谈了几句后他就问我在哪里,是不是在深圳。职业直觉告诉我,这不像一名自杀者死前想说的话。我出其不意地反问他:“你是医生吗?”对面声音一下子慌了,说:“是的。”我不动声色地安慰了他一番再挂机。把这一情况发短信给举报人。举报人回复:“可能是你去广东工伤康复中心的采访,让对方知道了你在调查。这个所谓的自杀电话是来刺探你行踪的。”他建议我第二天就返回广州,然后再用广州的固定电话给这位“自杀者”打个安慰电话,要透出调查没有成功被迫回广州的假信息,使对方放松警惕,再杀一个回马枪返回深圳继续调查。他的建议和我的想法竟然惊人一致,不由生出心有戚戚焉之感。

  40多天后,《两起工伤病例多收161万 天价医疗黑洞吞噬社保基金》的报道终于出炉,涉案人被正式“双开”了。紧接着,央视又曝光了深圳第一人民

医院的另一起天价医疗事件。神秘举报人给我发来了一条短信:“在所有人都不敢言的时候,你以良知做了该做的。世上我只感佩你。”后面是连续十个感叹号。我立即回复:“敢言对我来说是职业要求,而你身处其中,却如此勇敢,这才是真相能揭开的核心原因。我向所有富于良知的人们致敬!”

  他没有再回复,他像一粒沙子消失在大海中那样无迹可寻了。

  或许在多年以后,我的这位未曾谋面的朋友,会在午后的阳光下邀请我去喝上一杯咖啡,然后从容地讲述一个关于良知与良心的理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记者讲述之没有赢家的战斗

  记者讲述之请呵护您温暖的家

  记者讲述之2006总想跑得更快点

  记者讲述:转过脸去就忘记

  记者讲述:故乡变他乡

  记者讲述:市场是最好的乐队指挥

  记者讲述:在庙堂和江湖之间

  我们的文化不接地气

  第一次说出那两个词

  想点高兴事让我有力点

  摇滚的老人

  朕不给你不能抢

  除了钱还有什么在消失

  不一样的局长

  我是记者 看见爱情

  你投选票了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2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