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2007新年特刊专题 > 正文

朕不给你不能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1:45 南方周末

  袁蕾 文化版块记者

  《满城尽带黄金甲》上映之后,大家的msn名称都“沾金带甲”,有一个脱颖而出的msn名,窃以为短期内很难被超越:“俺要对小偷用低沉沙哑的声音说:朕不给,你不能抢”。

  我经常出差,有时上午在一个城市,晚上就跑到另一个城市。一次,时空交错,让我不免有些恍惚,不知究竟身在何处。逛街,听见不远处熟悉滴声音:“抢包了!”我顿时苏醒:嗯,回家啦。

  我工作的城市,每个人都能讲出被偷、被抢的各式故事,这也是跟陌生人迅速拉近关系的最好话题,其次是世界杯和王菲的兔唇女。

  其中,最为传奇的,莫过于报社楼下的小偷。

  有段时间,报社楼下扒手丛生,最显眼的是一个七八岁小孩,在楼下宽阔的人行道上徘徊,不时跟在妇女身后,熟练地把手伸进衣兜。他的收获不会太丰盛,因为大部分走在街上的女生,都会把包背在胸前,衣兜里连瓜子都不装。偶尔会有妇女警觉,转身斥责小孩,马上会有几个大人出来护驾,最后小孩总是活蹦乱跳地走掉。

  为了拿到证据,一个摄影记者守在楼上的窗户旁等了几天,终于抓拍下小孩把手伸进别人衣兜的瞬间。第二天报纸刊出,小孩偷钱的瞬间被放在封面,做了一个整版。摄影记者习惯性地把镜头架在窗户旁,这次,他拍到了那个小偷拿着自己上封面的报纸观看的照片。几分钟后,小孩抬起头,一手提着报纸,微笑着冲楼上做了一个“剪刀手”。

  我们这儿,每个人都珍藏着几个关于治安的“笑话”,“笑话”里绝难听到男人被偷被抢的版本,可能因为他们不好意思鸣冤吧?

  一个朋友开车回家,看到

摩托车飞车抢人,他事后非常懊恼,为什么只是用汽车拦住摩托车的去路,而没有直接开车撞死他。第二天,我们把车停在路边,正在讨论汽车与摩托车相撞的可能性,眼睁睁看着路边一男一女被摩托车迅速抢走了背包。那是我第一次亲眼看见摩托车抢人的全过程:摩托车后座坐着一个男人,他们开上人行道,摩托男子迅速拉下走路男人的挎包——走路男人应该觉得摩托男人只会挑女人下手,所以没有把挎包紧紧套在胸前。

  我们企图开车去追,但发现这是技术上无法实现的事情:点火、启动、进挡之后,摩托车已经蹿出了100多米。

  从此我患上了摩托恐惧症。但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还是勇敢地坐了一次摩托。

  在繁华路口等了40分钟,等不到空心的士。最后,一辆摩托车分明冲我驶来。我内心不由得翻江倒海:摩的,还是飞车党?

  答案是摩的,那是我第一次坐摩托车。摩托车东摇西晃,我双手紧紧握住行李箱。我真的很佩服抢人的摩托——赚的也是血汗钱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