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2007新年特刊专题 > 正文

记者讲述:市场是最好的乐队指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1:45 南方周末

  肖华 经济版块记者

  市场是最好的乐队指挥 

  

  今年,山西踏上了煤炭资源改革的舞台,拉开中国存量资产中最为庞大的矿产资源市场化改革的序幕。

  我们有幸清晰记录了这一转折。转向另一条轨道的那一刻注定将载入史册,也注定备受争议。因为给没有价格的资产定价,是整个市场化过程中难以跨越的最大难题,无数人为此争论不休。

  不管怎样,新加入者在市场里立刻焕发了强大的生命力。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追求,产权明晰的煤矿主们纷纷投入大量资金对煤矿改造升级,伴生的结果一是大大减少浪费,二是大大改善安全状况。

  市场就像一位乐队指挥,无论山西的煤矿、温州的制鞋工厂、

义乌的小商品市场、或是安徽的拾荒人、河南的打工者,越来越多的人都被打上了它的意志的标记。

  我们正在目睹着合奏者主动或被动地不断加入,也品味着他们的痛苦与欢欣。这样的对比沿着今年的报道轨迹真实而丰富地呈现在我面前——

  这一年的轨迹似乎是两条平行线,一条伸展在沿海,一条蔓延在内陆。这样在相对更为开放与较为封闭的两个维度之间反复穿行的结果是,每一条轨迹都更为清晰地映照出对方的逻辑。以至我在采访中常常不可抑制地冒出一个古怪的念头,如果把两地人民互换,事情会是怎样?

  在沿海的温州,我很少听到当地商人们的抱怨声,即便是在俄罗斯烧鞋事件之后。一位损失了几百万的“苦主”说,花时间找政府找媒体诉苦,还不如抓紧多做几箱货。

  他们显然习惯了市场的风浪。数十年来,在这些起初被迫奔走四方以求生存的群体中,市场经济的概念已像血液中的DNA,重新塑造着世代相传的生存方式、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

  而内陆地区的市场化才刚刚开始,市场这个概念还只是个时髦的名词。在那些地方,人们的“市场情感”并没有做好准备,缺乏亲身体会的他们很难真正明白,市场的逻辑既包括自由交换、自由选择,也包括自己承担责任。它意味着谋生、发财、挣扎或失败,意味着一切都可能发生,并且常常正是在发生这些可能性时,市场将资源交到最合适的人手中。

  但市场的闸门正缓缓打开,它一旦打开就难以合上,人们对财富的热望和捍卫自己财产的决心将推动着历史滚滚向前,并逐渐约束政府的行为,义乌也许就是一个注脚。

  一个小小的县级市,奇迹般地成为全球40万种商品的交换之地。而更像一个奇迹的是,从1980年代初确立“兴商建市”到现在,前后历经8任政府,这一战略始终未变,市场始终是这里绝对的中心。

  在通常是一茬官员一个口号的中国城市里,义乌为什么能始终朝着一个方向不断修正航向?

  几十位各个层面各种身份的当地人告诉我的谜底都是,当市场成为整个城市生存与繁荣的源泉,便没有人敢忽视这一力量,即使是强大如政府也不例外。在这种压力之下,政府往往只能想方设法引导、促进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前提是,那里是一个完全放开的小商品市场,竞争者成千上万,相对更难形成官与商、商与商之间的“寡头之盟”。一个相对更自由的市场,带来了更健康的社会,那是更多人的福音。

  这样的逻辑,让人想起刚刚逝去的弗里德曼。在这位伟大经济学家留下的遗产中,有一句话是:自由人既不会问他的国家能为他做些什么,也不会问他能为他的国家做些什么。他会问的是:“我和我的同胞们能通过政府做些什么”,以便尽到我们个人的责任,以便达到我们各自的目标和理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