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2007新年特刊专题 > 正文

你投选票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1:45 南方周末
  

  柴会群 新闻版块记者

  那天是 12 月 13 日,按报社的年度人物报道计划,我去采访“打假医生”陈晓兰。采访中,她忽然问我:昨天你参加投票选举了吗?见我诧异,她说:你不知道?昨天是我们的选举日啊。

  我真不知道。确切地说,这一天其实是五年一度的各区县、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日,作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市里对此相当重视,诸多领导皆到现场投了票,一位市领导身在外地,还不忘嘱咐工作人员代他投票。

  我稍稍翻了一下宪法,结果发现,基层

人大代表的选举确实非常重要。某种意义上,地方政府乃至国家的政治架构,就是建在它的基础之上。按宪法规定,基层人大代表有权选举出县长(市长或省长),也有权罢免他们。而这些代表的产生,其实来自于我们普通公众手中的每一票。

  其实选举权的重要,在我们的国家机器里也体现得非常充分,比如每次法院审判犯人的时候,在宣布刑期之时,通常还要加一句“剥夺政治权利×年”。后者数字通常要比前者小,也就是说,有的人即使坐牢,却仍有投票的权利。比如我就看到过报道,讲监狱里的犯人如何进行投票选举的。

  我眼前的陈晓兰医生,无论是作为一名医生还是市民,对历次选举都很重视。每到投票这一天,她总是换上正装,吹好头发,认真地向有关部门索取候选人的情况介绍,然后郑重地去投上自己的一票。据她说,在她家,这一习惯由来已久,最早是源于她的祖母 ,她跟许多老人一样,对每一次选举都很珍惜,有人甚至一辈子都认真保留着自己每张选民证。

  其实这样的选举,我印象中以前也曾有过两次。一次是在大学(刚满18岁)时的选举,但怎么选的,选的是谁,早已记不得了。第二次倒是有印象,是在我毕业后的第一家单位。投票之前,主任提醒我们说,社领导的意思,本次选举的对象是报社秘书长。于是我们会意,也就投了秘书长的票。

  想到这些,我忍不住问陈:投票有用么?而且,候选人有的都不认识,怎么投?陈笑一笑,然后告诉我她的做法。

  事实上,尽管陈晓兰每次投票都郑重其事,可几乎每次都无奈地投了“弃权票”,原因就是因为她对每一个候选人都不了解,因此无法投信任票。

  弃权票跟不投票难道有区别?在陈看来确实如此。她说,她若不投票,那么别人就会说是她自己不珍惜自己的政治权利,责任归自己。可是,弃权票就不一样,它有两层意思:第一,我参加了本次选举,认真地履行了自己作为公民的权利;第二,我虽然参加了选举,但我对你们提供的候选人不满意,所以我投弃权票。她认为,如果每个公民都和她一样,那么高层就会从大量的弃权票中发现问题,从而改进选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我在敬仰起这位医生的同时,也不禁暗自汗颜。我,作为一名高学历的城市居民,作为一家向以传播先进思想为己任的媒体从业人员,对于自己的“神圣民主权利”竟然漠视至此。

  然而,难道只是我一人如此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