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2007新年特刊专题 > 正文

南方周末新年特刊:2006中国传媒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1:45 南方周末

  致敬!2006中国传媒

  ●致敬之年度舆论监督

  ○福建“桑美”台风报道

  新华社浙江分社

  致敬理由:“桑美”来袭,新华社浙江分社记者在福建灾区采访,渔民们“你们一定要说真话!”的恳求触动了记者。记者们“一家一户地了解失踪人员情况”。但报道和内参发出后,却被批评为“报道不实”。一场台风引发的PK形成了和“桑美”同样猛烈的风暴。值得肯定的是,作为以宣传为主要任务的国家通讯社记者,能够抵住各方压力,执著他们心中的真相,其所承受的压力之大,远非市场化媒体的同行所能想象,因此,他们更值得尊重。

  ●致敬之年度调查报道

  ○《上海社保 危险的投资》

  记者:胡润峰 杨海鹏 付涛 季敏华

  罗昌平 历志钢

  《财经》杂志 2006年8月

  致敬理由:当同行还停留在讨论社保资金管理制度重大缺陷时,8月,《财经》推出长达1.3万字的调查,以文献式的笔法,详细而立体地披露了从1990年代前期开始,上海社保一系列规模浩大而“危险的投资”。

  调查性报道一直是《财经》的核心“卖点”,其“文献式”的笔法在同年推出的《寡头之盟》、《兵败微硬盘》、《枭雄唐万新》中均发挥到极致。甚至有人认为,2006年《财经》已拥有一条调查性报道的生产线。

  ●致敬之年度公众服务

  ○“欣弗事件”报道

  众媒体

  致敬理由:8月15日,国家药监局通报了 “欣弗事件”的调查结果: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的违规生产,是事件爆发的主要原因。“无菌检查和热原检查”不符合规定的结论,正好与之前媒体所披露的信息吻合。

  我们认为,正是记者们的穷追猛打,使药品制造业背后的潜规则逐渐清晰。

  众媒体对“欣弗事件”的报道也表明,“药患”背后往往伴随着“人患”,如果没有健全有效的药品监管体系,“欣弗”事件的重演不可避免。

  ●致敬之年度国际报道

  ○中朝边境 300,000“脱北”者

  记者:胡贲 特约撰稿员 刘小童

  《凤凰周刊》:2006年第33期

  致敬理由:20多年来,以十万计的朝鲜人进入中国,他们被称为“非法入境者”,这一群体是普通中国人视野中的盲点。《凤凰周刊》的报道相对详细地描述了这一群体的状态,并从侧面展示了中国公众既熟悉又陌生的朝鲜。

  文章发表在朝鲜核试验之后,各国对这一“悍然”举动给予谴责,而《凤凰周刊》告诉读者,还有比核武器更值得关注的东西。

  ●致敬之年度文化报道

  ○《大腕孟欣 同一首歌:最疯狂的演出》

  记者:朱文轶 蔡崇达 周密 王小峰 等

  《三联生活周刊》 2006年9月18日

  致敬理由:该报道富有洞察力地捕捉到了“怪胎”一词,并进行了基于事实的阐释。

  报道以“‘同一首歌’走进宝鸡”为个案,呈现整个运作过程,勾勒出官员、掮客等各色人因一个强势栏目而被搅动起来的“世象图”。

  这是一个关于文艺节目的报道,却折射出现实中权力、利益间真实的相互关系。

  ●致敬之年度新闻专业贡献

  ○《纵横周刊》

  致敬理由:不满周岁的(2006年2月创办)的《纵横周刊》由一群年轻的新闻人制作,《纵横周刊》要求每个研究员持续关注一个国家(中国除外)的政经变化,每周像完成作业一样,撰写600字的观察文章。

  《纵横周刊》强调专业知识“积累”,这区别于传统媒体记者的“多面手”,这种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新闻人的成长焦虑。

  《纵横周刊》的创办者还不满足英语在全球范围的“话语霸权”,他们致力于打造非西方话语解释,其目标也定得极为具体:《经济学人》。

  ●致敬之年度评论

  ○《改革不可动摇》

  作者:周瑞金

  《财经》杂志

  致敬理由:这是2006年被媒体认为最具影响力的评论,“皇甫平”重出江湖,似乎注定不同寻常,但和15年前不同,此次重现,更像媒体事件,除了“皇甫平”这一符号被广泛猜想,并在互联网上激起众多“口水”外,文章对改革操作层面的影响并不如当年那样显著。

  但我们不能忽视评论所表达的观点,“皇甫平”一方面反击全面否定改革的人,另一方面道出常识:“在一些本不应该由市场发挥作用的领域,出现了利用市场化牟利的‘假改革’,而在一些应该大力推进市场化的领域,市场化改革却步履维艰……”类似的朴素观点从“皇甫平”之口说出,令人深感触动。

  人们必须明白:改革如果不从常识出发,将非常危险。

  ●致敬之年度特稿写作

  ○《无声的世界杯》

  记者:包丽敏 李润文

  《中国青年报》 2006年7月12日

  致敬理由:农民工的城市生活,是一种灰暗而隐性的存在,一般来说,只有在他们和城市发生激烈冲突时,才闪入城市人的眼睛,但这一次他们因为世界杯,和这个世界联系起来。

  《无声的世界杯》记录了中国最无声的一群人,他们撑着雨伞,通过街边大屏幕观看比赛。他们忘我、陶醉,和整个世界融为一体,所有的贫贱、卑微全部羽化成透明、简单、疯狂,和全球任何角落的球迷并无二致。但当比赛进入到最激烈的点球决胜时,大屏幕停止了播放,生活又一一残酷地重现。

  报道用显而易见的新闻报道技巧将一个老旧的题材赋予了闪亮的光泽。

  ●致敬之年度电视栏目

  ○百家讲坛

  中央电视台

  致敬理由:2006年,《百家讲坛》攀上了自其诞生以来的最高收视高峰,但我们认为,该栏目的价值不仅在于收视份额,也不在于“将历史知识引出象牙塔”,它的贡献在于提供了新的叙述方式,这种方式更激发了人们对历史本来面目的关切,也使历史变得生动而具体。但“硬币”的另一面是业界对其“专业性”的质疑,我们认为,这种质疑极为正常,毕竟在专业领域,争论每天都在发生。

  ●致敬之年度专栏

  ○观察家

  《经济观察报》

  致敬理由:一个社会是否有思想,只要看看这个社会里严肃媒体是否有思想就知道了。

  作为一家严肃媒体,《经济观察报》的思想主要体现在该报的“观察家”版块,在一定意义上,“观察家”的思想深度,代表了中国严肃媒体的思想深度。

  ●致敬之年度经济报道

  ○上海社保案系列报道

  记者:陈芳 等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6年7月-9月

  致敬理由:7月24日,该报通过《上海社保基金“违规投资”疑云》一文,率先披露了上海社保基金案。此后,在社保案的“新闻争夺”中,该报一直处于领先位置,往往是同行正在犹豫时,他们已进入“下一阶段”,这种迅捷最大程度地增加了上海社保案的能见度。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是该报“狗仔”精神得到最多回报的一年,“汉 芯 造假系列报道”、“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系列报道”、“土地宏观调控系列报道”等,均令业界刮目相看。

  也许他们的报道不是“最猛”的,文本甚至是粗糙的,但他们的报道是最具时效的。

  ●致敬之年度最具成长性媒体

  ○东方卫视

  致敬理由:东方卫视在2006年所奠定的基础,有可能打破内地卫星电视“低水平激烈竞争”的格局。“舞林大会”、“我型我秀”、“创智赢家”、“加油!好男儿”等栏目在年内皆受追捧。继CCTV传统娱乐、湖南卫视草根娱乐后,东方卫视创造出中国都市大娱乐形态。东方卫视新闻栏目的分析和评论也被认为尖锐而大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沪上媒体不温不火的表象。

  但东方卫视的成长,并不能掩盖内地电视媒体原创力欠缺、水平亟待提高的问题,甚至有评论夸张地形容,中国电视媒体和先进国家电视媒体的差距“以光年计”。

  ○FT中文网

  致敬理由:FT中文网不愤怒、不张扬、理性感性并重、从容而富智慧的品质已经赢得了尊重和认可,其不到一年就吸引了70多万优质注册用户,在财经类网络媒体中表现优异,它的诸多品质也恰恰是传统媒体同行所欠缺的。

  ●致敬之年度最具潜质媒体

  ○Web2.0

  致敬理由:几年来,“人人都是记者”的公民新闻理念一直由博客独力承担,但Web2.0概念把一批并不新的网络技术重组成令人兴奋的网络服务之后,普通人拥有了更充分、便捷的网络渠道:可以分享手机拍摄的现场图片,可以提交自己发现的任何新线索,可以自发组成探讨共同话题的组织,Web2.0让这一切变得极为便捷。

  这种便捷使得普通人的“用户贡献内容”成为网络风潮,也使得“你”成为《时代》周刊的“年度人物”。

  Web2.0同样影响着中国网络和新闻业,尽管由于诸多因素,Web2.0并未持续年初的迅猛势头,但其尝试和探索一直没有停息。从年初的表现看,Web2.0和“人人都是记者”,应该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

  ●致敬之年度网络表现

  ○新浪博客

  致敬理由:2006年,新浪博客的成长极具“爆炸性”,它为传统媒体、名人、网民提供了强大的互动平台,若论影响力,在博客业界,无出其右。但需要提醒的是,名人无休止的“骂战”可能遮蔽了网络最有价值的信息流,并使草根博客淹没在新浪博客的“汪洋大海”中,抛开肯定、否定之争,2006年,新浪博客经营上的成功确实是不争的事实。

  ○网易

  致敬理由:网络媒体正面临一个拐点:从点击率导向到美誉度、公信力。谁能率先完成这一跨越,谁就能赢得未来。2005年,网易就开始从传统媒体引进人才,2006年完成了内容团队的重组。此后,新团队在页面风格特色形成、新闻评论价值主导、网友互动体验改良方面的努力取得进展,并对遵循既有模式的同行形成挑战。网易能否打乱门户网站的现有排行,未来是值得期待的看点。

  ●致敬之年度华文媒体

  ○凤凰卫视

  致敬理由:比起“真人秀”的喧嚣,凤凰显得更“安静”。

  一个值得玩味的现象是,内地公共电视台越来越商业化,而作为商业电视台的凤凰通过对专业新闻品质的追求,通过《凤凰大视野》、《口述历史》的出色发挥,显得“越来越公共”。

  而我们更尊重的是,凤凰卫视依旧锲而不舍地填补内地媒体的报道空白,一般来说,所谓“填补空白”,往往指“查漏补缺”,但凤凰所填补的,恰恰是我们关心的话题。

  (说明:本报作品不参与此次“传媒致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下一页]

  特别致敬:报人老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