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医院将对被救矿工进行心理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02:55  汉网-长江日报
山西医院将对被救矿工进行心理干预
  在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大楼重症监护室,来自山西的矿工张建龙在护士的帮助下刷牙。本报特派记者胡孙华 摄

山西医院将对被救矿工进行心理干预
笑容满面作出胜利的手势。CFP供图

山西医院将对被救矿工进行心理干预
“现在不害怕了。”特派记者胡孙华 摄

山西医院将对被救矿工进行心理干预
现在可以安心地睡觉了。特派记者胡孙华 摄

  本报山西太原讯 (特派记者 胡孙华 蒋太旭) 60名病情较重的王家岭被救矿工昨日转诊至太原3所医疗条件最好的医院,每所医院20名。记者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了解到,被救矿工生命体征平稳,已能开口说话,并开始进食。

视频:山西王家岭115名获救矿工总体恢复良好 来源:CCTV《新闻联播》

  昨日中午1时20分左右,在山医大二医院一个病房内,矿工杨海文告诉医生王琦,现在感觉口干、饿,在车上小便一次;从下井到现在,没有大便过;在井下渴了就喝水,还吃了点纸片;现在手脚都有点麻木。当医生用手按杨海文左脚第三个脚趾时,杨海文回答说:按的第二个。当医生轻按杨海文的腹部时,杨海文说有点痛。当检查完后,记者问闭着眼睛的杨海文:“你是哪里人?”杨海文回答:“你是问我吗?河北人。”

  下午2时40分左右,在山医大二医院重症监护室,矿工张建龙正在两个护士的协助下闭着眼睛自己刷牙。一个护士告诉记者,本来是要帮他刷的,但他说自己可以刷。张建龙告诉记者,在井下天天喝脏水,现在感觉好多了。护士在给矿工魏合荣换药时,跟他聊了几句:“在井下害怕吗?”魏合荣回答:“害怕。”“现在还害怕吗?”“现在当然不怕了。”说这句话时,魏合荣嘴角露出了笑容。

  下午2时50分,山医大二医院的医护人员送来了午餐。午餐是小米粥,不过小米粥里加了补充营养的葡萄糖粉。据医院的营养师张文青介绍,目前伤员主要是以有营养的稀食为主。

  据山医大二医院田峰医生介绍,医院还将对伤员进行心理干预。她说,目前还不能过多跟他们谈井下的生活,因为这对他们来说是心理阴影和伤疤;目前也不适合跟家属见面,要等他们稳定下来才可以。

  山西医大附一医院

  为每位病人配心理治疗师

  本报山西太原讯 (特派记者 胡孙华 蒋太旭) 昨日,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共接收了20名“3·28”透水事故获救工人中的重症病人,每位病人配备了一个由5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护救治小组:医生、护士各1名,山西医大志愿者2名,还专门配备了一名心理治疗师。

  为了让病人得到充分休息,院方暂不允许外界任何人与病人接触,包括不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心理治疗师则成为病人最亲近的人。他们有什么心里话都可直接对心理治疗师倾述。

  “以前我们不知道自己还有这样大的意力和能耐,能坚持这么久!”昨日下午5时,负责为病人进行心理治疗的精神科专家罗锦秀主任医师从病房走出来后,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是她在护理病人过程中,听到的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他们挑战生命极限,创造了奇迹”。

  罗锦秀主任告诉记者,这些矿难人员在深井下被困了近180个小时,重获新生后,显得非常激动,希望与更多的人共同分享他们的成功。“他们有声有色地向我描述他们在井下的逃生经历。水来了,他们是如何感到左右摇摆,又是如何把自己挂在井壁上,实在饿得受不了的时候,就吃煤球充饥。现在他们的倾述欲非常强,这个时候,心理治疗师不仅要认真听其倾述,还要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尽量让其不要过于激动,并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休息好。”

  截至记者发稿止,该院收治的20位获救工人情绪稳定,没出现任何精神异常状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山西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