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篇获奖的小学生作文引发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5:33 浙江在线

  父母不留心收进了一张50元的假钞,想方设法想把它用出去,孰不料他们的行为一次次被自己的孩子发现。孩子觉得矛盾羞愧,就把这件事写进了一篇作文,参加了一次诚信作文竞赛,最后得了大奖。这是最近发生在宁波鄞州姜山镇的一桩真实的小事情。这个孩子叫江涛,今年12岁,几年前父母从浙江天台来到宁波鄞州姜山镇打工,他和姐姐也就到了这里的朝阳小学借读。(3月23日《宁波晚报》)

  先让我们见识一下这篇获奖作文到底好在哪里,江涛在作文里写道:“在一个夜晚,爸爸塞给我一张崭新的50元纸币,让我跑去买一包烟。没想到店主告诉我,那张钱是假的。我拿着那张钱回到家里,告诉爸爸这是一张假币。可爸爸并没像我预想的那样诧异,而是一脸平静地‘哦’了一声,又从口袋里拿出了一张10元纸币让我去买烟……事隔几天,我和妈妈一起上街买了菜正准备回家,这时候,妈妈看见路边有个老奶奶在卖菜,又掏出了那张崭新的50元假币。‘啊!原来妈妈想……’我刚想张口制止妈妈,可妈妈回过头来瞪了我一眼,但她后来并没有把这张假币用出去。每当我想起这件事,我都会为父母的做法感到羞愧万分。”我是语文教师,要我给其评奖,也一定给它个大奖。小作者在朴实的叙述中阐发了一个何等警精的主题啊!

  有江涛父母经历的人不少,既然自己被人用假钞蒙了,就得千方百计将它用出去,这在我们看来,算不得什么大不了的事。我也有过相同经历,一次儿子找来一张50元假钞,交到我手里,说是假的,用不出去,气恼之下,我三不相信,又拿去买东西,被店主退回。我错过了一次绝好的教育孩子诚实做人的机会,而是一错二绽,将错就错,给儿子作出了很不好的榜样。想想我还真不及江涛的父母亲,他们现在已经醒悟过来,表示再也不会拿这张假钞去冒用了,并以认识到儿子的良好品格深感欣慰。

  由此我再次确认到一点,言教不如身教,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应该牢记这点。大人们说千道万,告诫孩子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假如自己就不能做到诚实待人,又何以教育孩子诚实做人,此所谓己身不正何以正人。诚如鄞州区教育局副局长、鄞州区中小学德育研究会会长任国斌所说,我们家长要从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为孩子树立诚实、守信的正面榜样,惟此,对孩子的诚信教育才会有实效。

  3月4日胡锦涛同志在看望政协委员时发表了“八荣八耻”的讲话,其中有一条就是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强调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江涛同学的这篇获奖作文就是最好的对青少年进行诚实守信教育的活教材。我建议,当地教育部门将这篇作文印发给广大青年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老师,让学生以其为榜样,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学生,让家长老师从中学习体会怎么样教育孩子诚实做人的道理。记住,大人要给儿子做出诚实守信的榜样,而不是让小孩子来教育大人怎么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作者: 王学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