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专题 > 正文

中国财经报道:外汇理财怎么火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44 中国财经报道
中国财经报道:外汇理财怎么火了

某银行推出的短期外汇理财产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节目《外汇理财怎么火了》,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张冬:我手中拿的这张是美钞,这张是欧元,去年底用这130美元才能换100欧元,而现在美元升值了,用120美元就能换100欧元,您可能会说这跟我有什么关系,我不花美元,也不用欧元,我告诉您这当中可有学问,因为美元和人民币是直接挂钩的,美元的涨跌直接关系到您手中的人民币,这不就有两个人眼下正为美元上涨的事不知所措。

  美元汇率上升 投资者何去何从?

  李先生和余先生,两个人都是外汇市场上的投资者,他们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和国外的各种货币打交道,通过把握货币之间的汇率变化来进行投资,如今,和他俩一样投资外汇的人越来越多。这几天,美元一个劲地上涨,尤其是6月23号,欧元兑美元已经跌到了1:1.2080。他们有点不知所措,因为美元的回升正在影响他们每天的收益。对于美元的走强,李先生认为,是对前几年美元大幅走低的一个修正,他认为美元汇率的上涨这种行情,还是要有反复的。

  投资者李先生:“我现在手里边主要是澳元还有点欧元,就是在欧元下跌的情况下,陆续的尽量买欧元,如果欧元继续下跌还会继续买入这个欧元。”

  从李先生的言语中可以看出,李先生称得上是外汇市场上的一位“专业户”,他从2000年底开始涉足汇市,5年来经历了美元的两起一落。2000年的时候美元坚挺,当时在外汇市场上独霸天下,李先生刚入行,没什么经验,赔多赚少。就在外汇市场上受到挫折的时候, 2001年初,B股市场对内地投资者开放。于是,他双管齐下把手里的外币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投在B股市场,另一部分则继续放在外汇市场。

  投资者李先生:“我原来差不多是20%的资金就是做股市这一块儿,因为当时汇市的行情也不好,也是属于被套了,所以我说在股市上能不能找到一点机会,这样用了20%过到股市,结果当时确实还有一定盈利,但是紧接着,很快的就是说,20%就已经不是说全军覆没,已经是差不太多了。”

  就在李先生放在股市上的鸡蛋越来越小的时候,外汇市场发生了转机。美元开始一改原

  来强势货币的形象,对其它主要货币汇率逐步下跌,尤其美元兑欧元一路走低,2001年长久的下跌趋势,对于李先生来说就是投资的好时机,他只需要每天买进欧元,第二天卖出,就能赚上一笔,用他的话来说,当时闭着眼都能在外汇市场上赚到钱。于是他辞去了原来的工作,开始专心进行外汇实盘买卖交易。

  投资者李先生:“我从2001年开始到现在,就是说我这个盈利这个基本上就等于是50%吧。”

  50%的收益率就意味着假如2001年李先生投资1万美元的话,经过四年现在已经拥有了一万五千美元,年收益率应当在10%以上。实际上,美元对其它主要国家货币汇率下跌,这一跌就是3年,由于人民币是和美元挂钩的,因此我国大部分外汇投资者用美元作为决策货币计算盈亏。这让包括李先生在内的我国外汇投资者,足足享受了3年的幸福时光。那么美元今年的这次走强,对我国的外汇投资者来说似乎并不是什么好消息。李先生坦言外汇市场的投资没那么好做了。

  投资者李先生:“像做这种外汇买卖,好像应该说亏损或即使盈利短线这个幅度都不是太大,但是我觉得最主要一条就是像普通的投资者你只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

  眼下李先生之所以要继续买入欧元,是因为他想着美元还会走低,欧元还会恢复强势。而同样从事个人外汇买卖的余先生,却对美元的走势和李先生有着不同的观点。余先生同样是一个有丰富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在1994年就开始进行期货买卖后来又进入了股票市场,但是赢利对于他来说好像总是很远,于是在2001年他又进入了外汇市场,由于美国和我国有12小时的时差,而外汇市场中美元的走势和美国经济政治形势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外汇买卖的余先生笑言做他们这一行的很辛苦。

  外汇投资者余先生:“做外汇的一般来讲12点以前睡觉的我看好像不多。一般都得在12点多才能休息,美国开到一个中盘的状态看走到一个什么状态,对后市什么短期均线呀,什么小平台呀,乱七八糟的这些指标占上了占下来了采取一个自己的措施然后睡觉。”

  在期货和股市中磨炼出来的经验和技术分析帮助余先生在个人外汇买卖市场站稳了脚跟。 由于美元对欧元已经上涨到了9个月的高点。余先生认为整个欧洲的货币可能会有反弹,目前他握有一些瑞典克朗,但是他并不看好欧元和其他欧洲货币的长期走势。

  外汇投资者余先生:“我觉得这里会产生一个反弹,但是只是一个不太大的反弹。因为它的这个势头已经出来了已经跌破了长期的支撑线,欧元已经跌破了长期的支撑线。后市只是对这个支撑线突破的必要性做一个验证就会继续下跌。而且我认为这个下跌它要维持一段时间。”

  这几天余先生过了晚上12点也睡不踏实,总要在电脑前多坐会儿,他担心美元突然变化,会让自己丧失赚钱的机会。余先生预测欧元要持续下跌,而美元将恢复强劲的走势,面对走强的美元,他们怎么才能抓住机会呢?

  主持人张冬:市场上有涨就有落,有赚就有赔。投资者李先生、余先生都在疑惑,在美元汇率大涨的今天,他们还有赚钱的机会吗?如果有机会的话,又怎么把握呢?眼下手头有外汇的朋友们越来越多,您是否想过该怎么让手里的资金保值增值呢?

  外汇实盘交易还有机会吗?

  王晓萌,在一家银行从事外汇实盘买卖交易六年。谈起这几年来外汇投资者的变化,他是如数家珍。在他看来,现在投资者不仅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成熟。

  招商银行外汇通北京工作室分析师王晓萌:“在过去几年的时候,投资者更注意的是这个货币能不能买,买了多长时间能赚钱,这种关注,随着行情走向复杂化,又存在赚钱的机会,投资者就在意自己在外汇交易过程中,在赢钱和有时候出现亏损的情况下,也关注自身素质的提高。”

  王晓萌告诉记者,前两年有大量的投资者进入外汇市场进行实盘买卖,就他们银行来说,

  一个月增加几千人的情况并不少见。而对于这次美元对欧元等货币汇率的上涨,导致外汇市

  场出现比较大的波动,他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的不断加息是主要原因之一。

  招商银行外汇通北京工作室分析师王晓萌:“非美货币出现了连续的下跌,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因为从去年开始,美联储连续八次抬高了美元的利率,美元的利率从1%提高到了3%,预期不出意外的话到明年二月份的话,美元的利率有可能会达到4%,这样一个非常高的水平。”

  农业银行外汇交易中心的李燕军,则把美元汇率的近期表现归结为三个原因。

  中国农业银行外汇交易中心市场交易处李燕军:“一个是基准利率美元连续加息。同时欧元经济区增长出现问题,欧元可能降息。第二美国经济增长率一季度是3.3%。欧元是1.3%日本0.7%,三、今年欧盟宪法遭遇挫折。”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在过去美元下跌的三年中,一般投资者不怎么做交易,只要一直手拿美元,也会挣10%到20%的收益。但是随着市场行情出现了突然的变化,美元的这次上涨是过去三年中,美元上涨幅度和时间最长的。针对这种情况,外汇投资者确实有些措手不及。因此,投资者如果想赚钱,还要掌握更多的投资技巧。

  招商银行外汇通北京工作室分析师王晓萌:“也就是在所有货币都下跌的时候,投资者同样有赚钱的机会,因为它不同于股市,外汇投资者投的是不同国家的货币,不同国家的货币政治经济发展是不平衡的,所以同样的下跌过程中他们下跌的幅度时间节奏肯定也都是不一样的。”

  一些专业人士也提醒投资者,外汇实盘交易市场毕竟是有风险的。有三类投资者适合在行情不好的情况下留在汇市投资。外贸企业员工、子女在外国留学的家庭以及外汇知识比较丰富的投资者,为了实现手里外汇保值增值,可以尝试这种外汇理财投资方式,其他类型的投资者还是应该对外汇实盘交易持谨慎的态度。

  中国银行全球市场部总监吴天鹏:“格林斯潘他刚才说那句话就是对汇率的预测不会比掷色子五十对五十更好,就是没有常胜将军在外汇市场,老外经常说你问问他对美元的预测对其他货币的预测,他经常说一句话,就是说如果我知道我早就发财了。”

  主持人张冬:最近,我的手机上就接连收到不少银行推出外汇理财的广告信息,短信上就说,“您的外币还在储蓄账户上睡大觉吗?我们推出了某某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是存款的3。5倍,”这话看上去挺诱人的,可是,这么多的外汇理财业务真的有人会捧场吗?为什么在如今美元大涨的前提下,有人开始想办法,吸引人们参与这项短期的外汇投资呢?

  理财产品花样翻新谁来捧场?

  国内的外汇理财产品最初出现在2003年的下半年,并且绝大多数是以美元为主。在此之前,投资者手中的美元定期存款只能享受较低的储蓄利息,日前,央行将1年期美元定期存款利息上调,也只到1.125%的水平。细数目前大部分商业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基本都是保本产品,期限方面,最短3个月,最长10年。在美联储一再加息和美元兑欧元创出9个月新高的形势下,国内外汇理财产品的期限越来越短,收益率却越来越高,最近半年期美元固定收益型品种的年收益已高达3.5%。

  记者在中国农业银行采访时发现,他们在5月下旬推出了一期有特色的外汇理财产品,这期产品为三个月期限,收益方式与美元兑人民币的官方汇率中间牌价挂钩。如果这个价格大于等于8.2760,则年收益率为3.6%。

  中国农业银行外汇交易中心代客理财处方敏:“比方说我放一个存款,比方说三个月,我就看三个月后,美元和人民币是一个什么汇率,现在是美元对人民币是8.2765.,三个月后是不是真的升值了,如果没有升值,还是8.2765,可以说他个人的收益就是3.6%,比现在银行利率高出非常多。”

  方敏说,这期名为3个月美元汇稳得利型产品,在没有印刷彩页进行各种宣传的情况下,销售也非常顺利。至于推出这项产品的原因,和外汇市场风云变幻,国内的企业和个人投资者越来越在投资上偏重保守有关,投资者更喜欢做一些三个月、六个月期限短,比较安全的产品。

  中国农业银行外汇交易中心代客理财处方敏:“相当于提高你的收益,相当于卖出一个期权,在我们的这个市场上,卖出一个期权,你在博这个收益,这个汇率的一种的变化。”

  中行日前推出了期限为3个月的外汇理财产品,如果到期日前两个工作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于或等于8.276,则投资者可以获得年率高达3.72%的收益率,中国银行还正在准备推出一个以人民币为本金,收益为美元的理财产品。

  中国银行全球市场部总监吴天鹏:“这个实际上就是一个双货币产品,这种双货币产品对中国银行来并不难,首先我们计划是对公,因为量比较大嘛,然后对私。”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银行的这个理财产品正在审核批准的过程中,如果一切顺利

  的话,将在六月下旬推出。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如果这个理财产品获得批准,它不仅仅是一个新品种那么简单。

  中国银行全球市场部总监吴天鹏:“实际上我们国家外汇储备是世界最大的有六千多亿,所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一些举动,包括放宽个人购汇的这个金额,放宽个人(合法)资产可以向国外转移的一些规定,放宽企业到外国去投资的一些规定,包括理财产品,包括保险公司对外投资的一些规定,保监会也放宽了,原来是放宽他们直接投外币,现在也放宽他们,一些也可以到国外投资的一些要求,这一系列都是在放宽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主持人张冬: 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收益越高的市场,风险也就越大,外汇市场同样也是这样,个人炒汇收益虽然明显高于外币理财,但是一旦操作的不好,可能不但得不到收益还有不小的亏损,而外汇理财适合那些当甩手掌柜的投资者,平时不用管,到期直接从银行拿到比储蓄高的收益,我看这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主编:赵 悦

  记者:贾 祯 白亮争

  摄像:刘志强 刘海波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22:25(首播)

  周五: 23:15——23:35(首播)

  周一至周五:09:38——09:58(重播)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财经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