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在提案中不应该搞远攻近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0:02 红网

  在大医院医生“走穴”普遍的今天,不如将“走穴”正规化,这样就可以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哈医大二院麻醉科主任李文志在其提案中提出了“规范‘走穴’方便群众看病”的设想。作为“天价医药费案”发生医院的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文志还谈起了“天价医药费案”后医院的现状及反思。(3月8日《南方都市报》)

  李文志委员来自曾因发生“500万元天价医药费案”而名闻天下的哈医大二院,但他
的提案没有涉及这一举国关注的焦点事件,而是关注起了医生“走穴”。这与人们的期待大约是不太一致的。

  “天价医药费案”被曝光后,舆论哗然,这被认为是体现中国

医疗体制弊端的极致标本。反思、解剖这样的标本,无疑有助于“治病救人”。而来自内部的信息披露和反思,可能会更有的放矢,至少也可以为解决问题提供一种有益的参考。但让人失望的是,李文志委员的提案却没有涉及这一事件,没有充分利用这一难得的标本、这一珍贵的“资源”。

  放着身边发生的“天价医药费案”不关注,而是提了一个众多委员都可提的医生走穴提案,这显然也很有些“远攻近交”的味道了。如今人们常说的“远攻近交”,是一种极具中国特色的现象,多出现在新闻界,即许多地方媒体在进行舆论监督上,大篇幅的、尖锐的批评报道批评的都是外地的人与事,针对本地的几乎没有,即便有,也都是无关痛痒的。这种现象的出现,是权力异化的表现,实在并不正常。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更不应该如此,而是要直面矛盾和问题,勇于进行监督。

  “天价医药费案”让哈医大二院至今还处于舆论漩涡之中,身为其中一员的李文志委员自然不可能没有反思,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到了

医院存在分解收费的问题,以及应加强管理,而且,“很多需要改革”。可这些为什么不能写入提案提交全国政协会议呢?要知道,作为会交由政府有关部门办理的提案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几句话,无论在舆论宣传效果上,还是在受重视程度上,都是大不相同的。

  某些地方媒体之所以选择了“远攻近交”,那是迫不得已,因为有关部门高举着大棒。李文志委员也选择“远攻近交”,也不是没有可理解之处,毕竟人们对本单位、领导、同事大搞批评还没有成为常态。李文志委员就“天价医药费案”提交提案,也很可能会得罪一些人,让自己处境变得微妙。要想让人们敢于批评,还要完善各项制度,保障公众的各项权利。

  但作为政协委员,我觉得还是应该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带头破除各种潜规则,因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赋予了其“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以及“对违纪违法行为检举揭发、参与调查和检查”的权利,提出建议和批评的形式也有很多种,如提交提案、建议案、视察报告、调查报告等。对于发生在身边的“天价医药费案”,李文志委员很应该履行职责,对其进行监督,而就此提交提案,则是非常合适的监督形式。

  当然,没有人能强制政协委员写什么提案、提交什么建议,但代表公众参政议政的政协委员,关注那些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焦点事件,就此进行反思、提出建议,却是题中应有之义,公众有此期待,这也不算是什么过分的要求。

稿源:红网 作者:孙立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