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岳建国:基层公务员还有多少人没心理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南京市检察院的一份统计资料表明,2004年以来该市共查处科级以下“小人物”职务犯罪案件306件,占同期立案数的72%,涉案金额近亿元。(8月1日《检察日报》)

  这份资料还表明,当前基层公务员腐败的特点之一是群体性和公开性。南京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一位资深检察官告诉记者,这种现象越来越多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心理失衡。一些基层公务员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看到许多担任领导职务的人,特别是自己的直接
领导借手中特权贪污、受贿时,心理失衡,出现不捞白不捞的错误思想。

  这则消息不能不让笔者隐隐地感觉到,在一些地方,官场腐败的潜规则已经上升为显规则。虽然我并不感到特别意外,但仍然十分震惊。

  基层

公务员在利益问题上之所以失衡,是因为他们本来是信仰公正和正义的,是痛恨和抵制腐败的;只因发现公正和正义被践踏、丑恶的腐败者却得到实惠,原来的信仰才日渐倾斜。

  基层公务员心理失衡后,其面前有三条挽回平衡的道路:一是出污泥而不染。要让所有公务员都能这样做,不太现实。二是以公民的原则和法制的精神要求自己,用举报、起诉等实际行动制止和打击腐败,从而维护心理平衡。但这种行为只有怒发冲冠、视死如归的赤胆英雄才能做得到,太多举报人的不幸遭遇往往会让他们望而却步。三是同流合污,在自己的权力范围内“力所能及”地参与腐败,从而实现心理平衡。上述公务员就是这第三条路上的践行者。这虽是一种罪恶,是一种恶性循环,但从“人心避凶趋利”心理看,这种选择并非是人人都可抗拒的。

  如果全国只有基层公务员心理失衡,那么情况还不算最糟。要知道,许许多多的人,既是一些人的上级,又是另一些人的下级。可以说,没有几个人不感到心理失衡。而目前发生在我国的许多矛盾、纠纷或犯罪,许多都是由严重的心理失衡引发。

  总之,这则消息从另一个角度再次强调了大力调节社会分配、加强权力监督、构建

和谐社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岳建国(河南 作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