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叶雷:洛溪大桥审计就这样结束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01:50 中国青年报

  叶雷

  洛溪大桥收费17年到底收了多少钱?广东省审计厅的审计公告给出了答案。收费17年来,洛溪大桥累计收入14.585321亿元,累计支出6.952859亿元,还贷基数7.603206亿元,累计可还贷资金7.632462亿元,贷款全部还清后尚余292.56万元。对剩余的292.56万元,省审计厅已建议有关职能部门根据有关规定处理。(《南方都市报》9月20日)

  媒体说,广东省的

审计报告结束了人们对建设资金的由来和收费问题长达6年的争论,具有标本意义。认为洛溪桥作为广东省首个还清贷款本息后终止收费的路桥项目,将对今后收费路桥管理起到示范作用。笔者不否认这一点,但同时认为,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第一,审计报告并没有真正揭示“建设资金由来”这个问题。一方面,政府说洛溪桥是由港商何贤、霍英东1988年捐资修建的,另一方面又说要还贷款,这说明捐款和实际建设费用有一定的差距。审计报告为何不公布何贤、霍英东先生捐款的具体数字,贷款的详细情况呢?这既是对捐资者的尊重,也是对群众知情权的尊重。

  第二,收费站的管理支出为何高达1.036353亿元,占了路桥收费的7.2%?17年,居然比维修等支出还要多几倍。平均每年600多万元的管理成本,很难让人相信这是正常的。一个收费站有多少职工?最多不应该超过100人吧,人均管理成本居然超过了6万元,让人不能不怀疑里面有猫儿腻。审计不能点到为止,应该把管理成本这一部分好好审计清楚,给老百姓一个详细的交代。

  第三,洛溪桥审计的示范作用如何发挥?老百姓需要一个明确的答案。洛溪桥收费停止了,但是在代表质疑之后才停止的,是停止之后才审计的,这显然说明了管理漏洞的存在。

  洛溪桥审计,应该进行全面的反思和总结,其他的过路费依然在继续,为什么要收?收多少?收多长时间?怎么监督、审计?都是一个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和取信于民的政府,应该思考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