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14:41 综合

  11月10日,高铁科普作家@高铁见闻 做客新浪直播间,就新近推出的首部高铁发展史《高铁风云录》以及大家关心的高铁有关问题进行交流。整个交流时间长两小时,@高铁见闻 就高铁提速问题、票价问题、舒适性问题,以及中国高铁走出去等多个热点话题表述了专业的看法和观点,其中有不少翔实而有说服力的数据。新浪直播间将整个交流过程整理成文,以飨读者:

  中国高铁文化建设远远落后于硬件发展。

  京沪高铁百公里人均耗电3.64度,仅为飞机1/20。

  问题1:您写《高铁风云录》的初衷是什么?通过这本书,您最想表达的是什么?

  高铁见闻

  最直接的原因是市面上缺少这样一本书。中国高铁的发展已经成为一种现象级事件,被李克强总理称为“永不褪色的金名片”。在硬件方面,中国高铁毫无疑问已经是世界一流了,并与日本、法国、德国等世界高铁技术输出大国展开了面对面的竞争,让他们感到一种很强的压迫感。

  但是,中国高铁软实力或者叫文化建设却还远远落后中国高铁硬件的发展,至今一直没有一本书能够讲述中国高铁的发展的故事,告诉大家中国高铁的成功之路。正是基于这种一种认识,在网友的鼓励与支持下,我才写了这本书,也算是抛砖引玉吧,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注意,来进一步普及高铁知识,也为高铁的发展赢得良好的环境。

  这本书表达的一个重要观点是重要交通方式的变革,不仅会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还会带来重要国际格局的变迁。如1830年利物浦到曼彻斯特铁路的开通,改变了伦敦人的食谱,鱼肉、蔬菜、奶制品开始走入普通伦敦市民的家庭,这些新鲜食品给伦敦市民带来了饮食革命;美国也同样,我们从美国早期铁路的一些昵称就能看出端倪,卡姆登—安柏伊铁路被称为“豌豆线”,因为它使纽约人能够吃到来自新泽西的新鲜蔬菜。

  说到铁路对国际格局的改变,不得不提德国的统一。我们知道19世纪以前德国是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最多的时候有1789个政权,到铁路诞生时这片国土上尚有30多个国家,从柏林到瑞士只有几个小时的车程,但是要经过10个邦国、办10次手续、换10次货币、交10次关税。

  德国精英人物为完成德国统一,奔走呼吁,殚精竭虑。有一个人必须提一下,就是乔治-弗里德里希-李斯特,著名经济学家,历史学派创始人。

  他认为德国要实现政治统一,首先要经济统一,离不开两大基础:一是建立关税联盟,二是修建铁路,将德国联结成从物质上到精神上不可分割的统一体。所以德国人非常重视铁路建设,德国铁路建设虽然晚于英法,但是德国人非常热衷修铁路,到普法战争爆发前,铁路总里程已经大幅度超过法国、英国,仅次于美国、俄罗斯,位居世界第三位、欧洲第一位。如果衡量铁路质量的话,德国铁路又超过美国铁路与俄罗斯铁路。所以在普法战争中德国人充分发挥铁路的巨大优势,打败了法国,实现了统一,并进而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我们今天的世界格局,也因此奠定。

  另外,高铁将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改变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交通神器。

  高铁的诞生改变了人们的对铁路的判断。为什么?就在于它的节能与安全。先说节能,以京沪高铁为例百公里人均能耗3.64度电,是飞机的十二分之一。就安全而言,高速铁路诞生50多年来,只发生过三次重大事故,分别是1999年的德国ICE,死亡100人;2014年的西班牙高铁事故死亡,79人;2011年的中国甬温线动车事故,死亡41人。远远少于包括航空、道路交通以及普通铁路旅客运输在内的任何一种交通工具,无论是从事故率来衡量还是从死亡率来衡量,高铁都是人类历史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没有之一。(2013年高铁旅客运输5.3亿人次,航空国内是3.27亿人次,接近2倍;2014年则接近3倍。)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不能用大国崛起理解一带一路

中国的复兴所涉及的不是仅是一个国家的复兴,更是文明的复兴,所以不能运用“大国崛起”逻辑来理解;其次,中国的崛起规模巨大,是几十亿级的崛起,是个文明的复兴,跟以前千万级的崛起不能相提并论。

废除公积金,组建住房银行

既然已经达成了共识,为什么还要对已经完成历史使命,在制度层面难以应对住房融资需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还要怜香惜玉,做小修小改这种没有意义的变动,而不是加快住房银行建设的步伐呢?

普京认怂了,还真怪不适应的

当全世界都等着普京发飙的时候,当土耳其已经赶紧要求北约开会商讨对策的时候,一贯强势的普京的沉着冷静,还真有些让人感觉不大适应。

IT北漂在北京租房的那些事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在自己落脚的地方有一处自己的房子。在这偌大的城市,总会有一盏等着我们回家的灯。而所有的颠沛流离都将成为日后心中的慰藉。她们闪着光,透着亮,提醒着我们曾经为了奋斗什么都可以忍耐和接受,那么努力,那么拼。

  • 姚树洁:中传媒为啥成为腐败重灾区
  • 俄罗斯军机被击落后为何约见中国大使
  • 武王伐纣时出现的彗星是哈雷彗星?
  • 朱大可:"诗歌麻将"都会有哪些玩法
  • 综艺咖在台湾结束从大陆开始
  • 卢悦:甘愿做小三的女人是什么心理?
  • 攻略:如何玩转最精华的毛里求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