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为何“学部委员要享受副部级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8:38 南方网
  中国青年报网络版 方虹

  记者从中国社科院获悉,第一批40名至50名学部委员的名单有可能于今年二三月份正式推出。对学部委员的待遇如何,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杨天石称,他听到过两种说法,一说学部委员将比照工程院院士的待遇,一说学部委员将享受副部级待遇。(《解放日报》2月14日)

  虽然“学部委员将享受副部级待遇”,仅仅是一个说法,但绝非空穴来风,它恰恰
折射出我们学术界浓厚的“官本位”价值取向。

  最典型的是目前对院士的待遇。国务院规定,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因此,院士主要是一种学术荣誉。在物质上,院士仅享受国家规定的院士津贴每月200元(免税)。对于80岁以上的资深院士,国务院规定每人每年享有1万元的资深院士津贴,免予征收

个人所得税。可是,很多人更愿意给院士一个官场级别:院士相当于副部级,于是比照副部级给院士分房子、配车、配秘书、配私人医生等。

  被人为扭曲的院士待遇,只是学界的一个缩影,是学界金字塔顶显露的弊病。目前的学界充满了行政化,整个学术体制都呈现出官本位倾向。虽然这些年我国的学术体制改革不断深入,但是实际上,目前许多学术单位实行的仍然是行政化管理体制,虽然是学术机构,却养活着众多的领导,官场习气浓厚。搞学术研究的研究员宁愿牺牲自己从事科研的宝贵时间,而去竞聘个一官半职,并在自己的名片上将副处长之类的官职印在首位,然后才是研究员。在这种情况下,产生“学部委员将享受副部级待遇”的传言,就没有什么可奇怪的了。

  学术界为什么有浓厚的“官本位”氛围?追根溯源,在于学术系统里严重的官本位体系导致的资源分配的本末倒置。许多学术单位,作为单位骨干的学者在各个方面经常得不到行政官员、后勤人员应有的服务。学术上应该具备的条件迟迟不能到位,生活上应该享受的待遇根本不予兑现。往往是担任了行政职务后,才能真正享受相关待遇,造成了只要手中无权,学者职称再高也兑现不了应有待遇的怪现象。

  正是以“行政管理”取代科研系统内部的科学管理,才导致一些学者将做官当成追求的目标,导致一些学者学术精神丧失,热衷于追逐名利,忙于资源的获取、占有和垄断。而这,恰恰是产生“学部委员将享受副部级待遇”传言的根本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