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两周有孩子死于刀下--席卷英国的刀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6 11:15   新闻晚报

  儿子在街头被刀捅死,女儿不堪负疚和伤痛,最终因服药过量丧生。不到一个月,英国女子罗斯·怀特就失去了两个孩子。悲痛欲绝的罗斯将自家的悲剧归罪当前席卷英国的“刀文化”。数字显示,英国11到16岁的学生中,有四分之一的孩子把致命刀具带进校园。结果是,每两周就有一个孩子死于刀下。

  1 兄妹感情笃深

  今年45岁的罗斯家住奥尔德肖特,是名护工。罗斯共有5个孩子,他们中数儿子史蒂文·琼斯和女儿里安·琼斯最为乖巧懂事。巧的是,在家中几个孩子中,又数他们两人的关系最要好。

  史蒂文和里安今年一个27岁,一个25岁。成人后,两人都从母亲家搬出去单住。除了周末,里安几乎每天下班后都会开车捎带史蒂文回家,而且隔三差五,他们就会去里安的公寓聊天。"他们好得就像是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罗斯曾开玩笑说,兄妹间感情如此深,一旦其中一人遭遇不测,另一个恐怕会活不下去了。

  2 哥哥横死街头

  罗斯做梦也没有想到,她的这句戏言居然真的应验了。

  今年9月23日傍晚,史蒂文外出时与一位名叫杜安·哈里斯的25岁男子发生口角。起因虽然只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脾气暴躁的杜安一怒之下,居然抽出随身携带的刀子,朝史蒂文胸部连捅数刀。

  事发后,史蒂文被送往医院救治,但最终还是因为伤势过重,不治身亡。儿子横死街头一事,对罗斯的打击很大。但事实上,此时,罗斯家的悲剧才刚刚开始,不幸将接踵而至。

  3 妹妹伤心而亡

  自得知哥哥出事的那一刻起,里安就把罪责揽在自己身上。原来,23日事发当晚,里安因为有事,没有去接哥哥。里安认定,完全是因为自己的疏忽,才铸成哥哥遇害的大错。

  里安陷入消沉的情绪中不能自拔。她甚至对妈妈说:“与其像现在这样痛苦地活着,还不如当时跟他一起被捅死算了。”由于过度焦虑,里安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她每晚都失眠,一直在吃医生给她开的镇静剂。里安曾经多次向家人说过“我快要熬不下去了”的话。

  10月15日,里安服用镇静剂过量,死在朋友家里。此时距史蒂文死亡仅三周。

  4 兄妹合葬一处

  不到一个月内,接连失去两个孩子,罗斯一度“失去活下去的勇气”。但在家人和朋友的抚慰和鼓励下,她最终挺了过来。最近几天,罗斯正在准备史蒂文和里安的葬礼,她打算把两个人的葬礼合在一起办。“史蒂文和里安活着时很要好,现在,我打算让他们一起火化,然后把他们的骨灰葬在一个坟墓里,”罗斯认为,这样也算成全了两个孩子的心愿。

  杀害史蒂文的杜安现以谋杀罪名被起诉,现正被收押候审。法庭在对史蒂文二次尸检后,将很快开庭审理此案。

  5 罪责直指"刀文化"

  在将杀害儿子的凶手送上法庭后,一向低调的罗斯又打破沉默,向导致儿子丧生的“刀文化”宣战。

  “‘刀文化’是夺去我的儿子和女儿生命的主要诱因,”罗斯14日事发后首度面对媒体,接受英国《世界新闻报》采访时呼吁,"我希望立法机构能够尽快采取措施,以确保不会再有无辜的孩子像我的孩子那样付出生命的代价。"

  事实上,就在史蒂文遇害后不久,《世界新闻报》就曾撰文,披露已蔓延至英国校园的致命“刀文化”现象。报道指出,如今在英国的普通中学中,28%的学生说他们去年带刀来过学校。25%的学生有小刀,9%的学生承认他们带有弹簧刀,5%的人带有厨房用刀。

  其结果是,近一两年来,英国因刀伤死亡的人数已远远超过中枪死亡人数,两者比例已达3∶1。更为糟糕的是,在越来越多的用刀捅人的事件中,受害者和施暴者的年龄都越来越小。"

1、华佗以行医为耻 无德治病终毙命 2、炮打金门 从万炮齐发到三打三停
3、做了七年蒋介石夫人的陈洁如(图) 4、唇红齿白 大胆出位--旧时封面女郎
5、光有大国意识没有大国风范也不行 6、贾平凹自传:喜欢狐狸精式的女子
7、戊戌变法真相--袁世凯非主动告密 8、谁是宋美龄真正的初恋情人(图)
9、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 10、大战在即--尼克松却酒醉不接电话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昨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