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美国五朝御厨讲述侍候总统的白宫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9 11:24   南方日报

  前白宫首席甜点师傅罗兰德·梅斯尼尔曾在白宫任职25年,先后伺候过卡特、里根、老布什、克林顿以及小布什等5位美国总统。今年7月,这位"五朝御厨"终于"退居二线",并于最近撰写了一本新书《甜点大学》,首次披露其鲜为人知的白宫岁月。

  伺候美国五位总统

  11月18日,克林顿总 统图书馆在阿肯色州小石城隆重开张。在宾客如云的开幕式上,一位头戴白色高顶厨帽的胖大厨格外引人注目,只见他一边与到场的各界名流谈笑风生,一边龙飞凤舞地在一本本新书——《甜点大学》的扉页上签名。原来,他便是前白宫首席御厨罗兰德·梅斯尼尔。

  据报道,梅斯尼尔出生在法国一个偏僻的村庄,由于父母共生有9个孩子,家境贫寒的他连正规的职业技术学校也未念过,更不要说读什么"甜点大学"。14岁那年,他进了一家法国糕饼店给人当学徒。随后周游了大半个世界,有机会学习到不同国家的美味,从此大开眼界。经过多年潜心苦练,终于逐渐成为一名业界"大腕"。

  1979年,梅斯尼尔进入白宫担任"首席御厨",先后伺候过卡特、里根、老布什、克林顿以及小布什共5位美国总统。今年7月,在白宫效力了25年后,梅斯尼尔"光荣退休"。不甘寂寞的他此后写下回忆录《甜点大学》,书中不仅披露了自己鲜为人知的白宫岁月,更将白宫甜点的300多种"宫廷秘方"公之于众。

  用甜点为总统减压

  回忆起自己的这段职业生涯,梅斯尼尔归纳出两大工作原则:一是事事小心翼翼,时刻神经紧绷,防止出现任何闪失。梅斯尼尔称,从前白宫曾有一道甜点,在上菜时餐桌上必须点燃明火。可是有一次一位用餐的女士在俯身装盘时,肩上的狐狸毛披肩不小心燎着了火苗,结果当场“引火烧身”。从此,梅斯尼尔便坚决将这道“美味却危险”的甜点撤下了菜单。

  梅斯尼尔的第二条工作原则是:时刻保持愉快心情。梅斯尼尔说:“最好的甜点也必须有上佳的幽默相伴。要知道,品用甜点的时刻就是尽享欢乐时光。”经过与5届总统相伴,梅斯尼尔发现了一条"真理":外人眼中的第一家庭永远风光无限,可是他们所承受的压力也是难以想像的。因此,梅斯尼尔认为:"如果我能为他们减轻压力,哪怕只有5分钟也是好的。这便是我在白宫应当扮演的角色--给第一家庭带来一张笑脸。"

  数百国宴无一重样

  据报道,作为一名御用糕点师,梅斯尼尔忙碌的“战场”在白宫的烘烤房里。每当圣诞节或者其他节日来临之际,往往就是他忙得四脚朝天的时候——为了招待纷至沓来的达官贵人,他必须烘制出一炉接一炉的水果蛋糕及各式甜点。

  梅斯尼尔说:“进了白宫之后,你就别打算有空闲时间。因为你的每时每刻都只属于白宫,你必须随叫随到。”梅斯尼尔称,曾有一次,他一个人在没有任何帮手的情况下接连制作1500个小圆饼。还有一次,他竟然一个人烘制出了重达半吨的水果蛋糕。而让他最为自豪的是,在为白宫举行的数百场国宴中,他所制作的甜点几乎没有一道是重样的。

  半年摸清主人口味

  梅斯尼尔称:“身为白宫御厨,最重要的莫过于摸清‘第一家庭’中每个人的特殊口味。而每换一届新总统,这个过程一般需要6个月时间。"在梅斯尼尔看来,这个过程并无捷径可走,因为如果直接询问每位总统家庭成员各自的口味,只会是一种"粗鲁的打扰"。

  梅斯尼尔“摸着石头过河”虽然看似过程缓慢,但却屡试不爽。通常在一开始,他会将各式糕点都制作一点,然后仔细观察每个人的不同喜好,看他们究竟是喜爱口味浓重的咖啡和巧克力点心,还是相对清淡的水果冰糕和新鲜果品。底细摸清之后,梅斯尼尔便开始有的放矢。比如,每当里根总统用餐结束之后,他便会及时地端上一些果冻类的餐后甜点。由于善于“察言观色”,这位聪明的御厨自然屡屡大受好评。(袁海)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