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帝国黄昏在保守主义抬头时悄悄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2 12:24   看世界

  作者:乔新生

  底格里斯河畔的费卢杰才是伊拉克战争的转折点。当伊拉克临时总理宣布伊拉克进入紧急状态时,伊拉克民主神话就已经破产。美国扶植的伊拉克傀儡政府,希望通过费卢杰决战,荡平反对势力,实现伊拉克大选。现在看来,新一轮的军事较量将会使伊拉克的政治民主化进程变得遥遥无期。

  分而治之的管制策略在伊拉克没有发挥作用,不论是南部的什叶派还是北部的库尔德人,在反对美国占领军的大方向上始终保持一致。而萨达姆政权的基础并没有被彻底摧毁,伊拉克实际上陷入了反对外辱高于一切民族争端的漩涡中。

  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所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前所未有。但是,现在看来,帝国的扩张梦想恐怕无法实现。从根本来看,相对于殖民地时期的领土扩张,新帝国的经济扩张和文化扩张更具有人性色彩。但这种自上而下的民主革命似乎很难得到伊拉克人民的理解和支持。帝国的武力扩张除了炫耀武力外,似乎一无所获。如今,第二次伊拉克战争将使30万的伊拉克人流离失所,不少伊拉克的兄弟姐妹失去自己的孩子、丈夫、兄弟。新一轮屠杀将在伊拉克人的心目中留下仇恨的种子,又一轮的冤冤相报即将开始。

  这是一场没有结果的历史大战,它带给我们的将会是难以磨灭的历史伤痕。布什总统凭借战争口号,赢得了国内的大选,但现在看来,这个帝国的战车已经失去了正确的目标。

  保守只不过是美国政治的表象,而恐惧才是美国社会的本质。自从美国本土二战以后首次遭到打击,美国人用恐惧乃至仇恨的眼光重新打量这个世界,伊拉克战争只不过是美国用来显示自己强壮有力的手段罢了。所以,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出手之狠,动用兵力之多前所未有。但是,事实证明,美国只不过是泥足巨人,在伊拉克的游击战中,美国人已经失去了上千子弟兵。这场显示力量的战争可能最终会让美国人自取其辱。

  帝国的黄昏其实就在保守主义者抬头时悄悄地来临。当美国用警惕的眼光打量着这个世界,并且不时地挥动拳头的时候,美国人内心的恐惧早已无以复加。这是帝国最大的悲哀。如果说罗马帝国的武力扩张获得了版图和奴隶,那么新帝国的扩张一无所获。道理非常简单,因为文化的扩张从来就不能一蹴而就。当帝国的军队驰骋在底格里斯河畔的时候,士兵手中的武器让伊拉克人萌生恐惧,他们本能地拒绝这种强势文化以及推行这种文化的强制手段。所以,文化的扩张必须和风细雨,必须采取渐进的手段。

  从开放的帝国到保守的帝国,美国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展示武力的举动都是一种耻辱的表现。它只能给美国带来更多的敌人,而不是更多的朋友。美国的政治领袖没有看到这一点,或者他们虽然看到这一点,但是却想霸王硬上弓,结果必然导致帝国的衰败。这是历史的辩证法。

  隆隆的战车驰骋在地球的每一个角落,霸权的文化洒落在世界人民的心田。这是本世纪最惊心动魄的景象。帝国的实力难以匹敌,帝国的理想毋庸置疑,但是,在硝烟过后,帝国的安全真能获得保障了吗?

  在一个多元的社会,帝国的领袖却在强制推行一种文化;在一个利益诉求极不相同的世界,帝国的领袖却在用大炮说话,这是历史的反讽,也是人类的悲剧。

  不少人对帝国的霸权心存侥幸,认为在一个民主的国家不可能会制定出涂炭生灵的政策,但是,残酷的现实一次又一次提醒我们,这是一个以国家为主体而形成的多元世界,帝国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必然会扫荡世界。在这个过程中,只有一种声音,只有一种文化,只有一种利益,只有一种手段。

  在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开辟了多文化、多种族、多国家融合的新纪元。本世纪,种种迹象表明,历史又在重演。但是,和上个世纪不同,帝国的黄昏换来不是民族的觉醒,而是民族的仇杀。这个帝国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却无力再将魔鬼关进牢笼中。魔鬼横行的世界,帝国也难以安宁。

  编辑:琪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