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佛祖诞生地尼泊尔--印度的影响无处不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5 10:54   环球时报

尼泊尔军警守在首都加德满都的主要街道。
尼泊尔军警守在首都加德满都的主要街道。(美联社图片)

  本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 欧声明

  一说起尼泊尔,人们想到的往往是佛祖释迦牟尼的诞生地、中尼边境的珠穆朗玛峰以及2001年震惊世界的尼泊尔王宫惨案。近年来反政府武装的迅速崛起对政府构成的严峻挑战,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2月1日,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解散内阁,由他亲自执政。贾南德拉在讲话中批评内阁未能顺利推动议会选举,也没有使国家恢复和平。刚刚被解职的首相德乌帕是尼泊尔主要政党之一“大会党(民主派
)”主席。国王的解散政府令一出,全国立即爆发了大规模游行示威。

  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尼泊尔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南麓,北面同中国为邻,东、西、南三面与印度相连。所以,一些介绍尼泊尔的英文书籍总是形象地将其喻为夹在中印之间的“三明治”。记者有一次同尼泊尔友人聊天,在谈到尼泊尔国家虽小、政治却很复杂时,马上遭到友人的反驳。友人表示,如果把尼泊尔放到欧洲的话,它还是一个大国呢,要比欧洲的奥地利、荷兰、瑞士等国家大许多。论面积,有14.7万平方公里;论人口,则有近2600万。当然,同中印相比,尼泊尔就显得很小了。

  一南一北,两大邻国发展迅猛,但尼泊尔的发展却很缓慢,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人均GDP只有240美元,40%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近年来由于内战不断,政府不断扩军,军费开支急剧上升,尼政府只好靠借债维持运转。据尼中央银行最近公布的数据,外债已占整个GDP的49%,政府财政开支的40%依靠外国和国际援助。

  政府更迭频繁,反政府武装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

  尼泊尔从1990年开始实行君主立宪的多党议会制。此后,各主要政党之间展开了激烈斗争,迄今已更迭了十余届政府。记者在此常驻的4年里,就换过5任首相。

  反政府武装是尼左翼政党的一支,曾在议会大选中获得8个席位,在对议会政治失望之后转入地下,于1996年发动“暴动”,企图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它最初只有两把左轮手枪,如今已拥有一支自称3个师、9个旅共1万多人的军队和数万民兵的军事力量,大部分农村地区处于其控制和影响之下。反政府武装在其控制区设立政府、法院、银行等机构,自称“新政权”,同政府分庭抗礼,还向各个行业征税。反政府武装下属的工会、农会、学生等各种组织已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

  由于尼泊尔是个山国,地形复杂,再加上政府军警兵力有限,大多数情况下只能据守政府机构、城镇等重点目标而难以主动出击。相反,反政府武装则采取“打了就跑”的游击战术,已先后袭击了多个县城,甚至首都也不时遭到它的封锁,令政府头疼不已。目前,尼泊尔形成了王室(国王控制军队)、主要政党和反政府武装三股主要势力互相角力的局面。

  印度对尼泊尔的影响无处不在

  尼南部与印度毗邻的地方为德赖平原,而且1600多公里的尼印边界是开放的,两国人民可以随意往来。

  印度对尼泊尔的影响,可以说无处不在。尼印两国拥有相同的宗教和文化。尼泊尔以印度教为国教,位于加德满都的帕苏帕堤庙,每年都有大量印度教徒前来朝拜。印度教对尼泊尔的影响是很深的,几乎渗透到尼泊尔人生活的方方方面。

  尼泊尔政治的一个潜规则是,任何一个政党如果得不到印度的支持,就很难上台,即使上了台也长不了。在经济上,尼泊尔严重依赖印度的出海口,任何重要物资和产品的进出口都离不开印度的支持和配合。印度在尼的对外贸易中占有60%的份额。

  在文化方面,来自印度“宝莱坞”的电影和音乐制品,更是在尼泊尔稳居霸主地位。尼泊尔人喜欢看电影。而电影院里上映的大多是印度电影,印度电影明星在尼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在尼泊尔只要你愿意付钱装上有线电视,就可以看到世界上主要国家的电视和新闻频道,如CNN、BBC等,但大多数尼泊尔人还是钟情于印度节目。打开电视,多是亦歌亦舞的印度电影和电视剧。

  此外,受印度种姓制度的影响,尼泊尔社会至今仍存在着等级森严的种姓制度。在偏远的农村,至今不时发生婆罗门等高种姓的人袭击贱民的事件。

  尼泊尔人对印度的感情很复杂:一方面,尼离不开印度的支持,印度向尼提供了大量援助,很多尼泊尔人在印度工作,在印度军队中有6万多尼泊尔士兵,俗称为印度廓尔喀兵。尼泊尔也有大量印度移民,对尼的经济有很大影响。因此,尼对印存有一种依赖和感激之心;另一方面,印度有时会情不自禁地摆出老大哥的姿态,对尼内部事务指手画脚,尼泊尔人对此很反感。面对印度经济近年来年均6%以上的高增长速度,一些尼泊尔人在表示欢迎的同时,也产生一些顾虑,担心自己的主权和独立会受到影响。

  尼泊尔人对中国的发展非常关心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近年来大量价廉物美的中国货纷纷进入尼泊尔市场,如服装、电器等。加德满都的商人于2003年在闹市区盖起了规模很大的中国商业城,专门出售中国商品,生意相当不错。有人甚至在报上发表文章评论说:在冬天寒流到来时,如果没有大量廉价的中国服装,不知会有多少人要冻死呢。由于尼局势的恶化,一些中国大型建筑公司纷纷撤走,但来尼做生意的中国民营企业和商人却在增多,中国公民来尼旅游的人数也在增加,每年都有数千人。人民币在尼的许多地方可以直接兑换成尼泊尔卢比,有的商店直接拿人民币结账。

  尼泊尔人对中国的发展非常关心。报刊杂志经常有关于中国的各种消息,尤其是中国过去20多年的快速发展,受到当地舆论的高度评价。许多尼泊尔人对中国文化格外有兴趣,喜爱中国功夫,对成龙、李连杰等中国影星很熟悉。

  “现代风”吹进战乱中的尼泊尔

  由于战乱和担心成为反政府武装“革命”的对象,尼泊尔各地的有钱人大多都跑到了首都和各个大城市,从而带动了当地物价的不断上涨以及房地产业的兴旺,首都加德满都的地价不断上升。电脑、网吧、宽带也快速进入了人们的生活,成了年轻人追求的时尚。有分析人士评价,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一方面是内战的硝烟不断,每天都有人在冲突中丧生;另一方面,人们的消费需求强劲,仍在贷款买车、买房。

  加德满都的物价较之北京、上海要高。大米1公斤为45卢比,约合人民币5.3元(人民币与卢比的比价为1比8.5),煤气一罐850卢比。蔬菜、水果,种类较少,价格较高。普通公务员的最低月工资为3000卢比。在加德满都,各国餐馆林立,除尼泊尔餐饮外,还可以品尝到印度、中国、日本、意大利、法国等国的美食,其中以欧洲美食最为流行。但大多数尼泊尔人过着简单的生活,米饭和豆汤一拌,就是一顿饭。

  尼泊尔到底走向何方

  1951年前,尼泊尔完全与世隔;门户开放后,这个小而好客的文化古国吸引了大批外国观光客。尼泊尔民风淳朴,对外国人非常友善。尽管过去几年一直处于战乱状态,美英等国也频发旅游警告,但2004年仍有近30万外国游客访尼。

  其实,尼泊尔有着丰富的资源,如它的水资源在全球位居前列。尼泊尔的高山雪峰,是世人探险和旅游的理想之地。但发展的前提是和平和稳定,尼泊尔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