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巴基斯坦“独眼”村 一半人只一只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4 10:18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赵俏

  在巴基斯坦信德省北部有一个奇怪的村庄——阿比达尼,那里共有500位村民。其中一半以上的人只有一只眼睛,因此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独眼”村。

 

  说起阿比达尼村这种奇怪的“独眼”现象如何被人所知,也是挺偶然的。据说,一次阿比达尼附近村庄的一户村民家被盗,这家人报了案,告诉警察小偷是个独眼,并朝阿比达尼村的方向逃跑。于是,警察来到阿比达尼村寻找“独眼”人,然而,让警察感到吃惊而又难办的是,站在面前的不是一个“独眼”人,而是一长队的“独眼”人,根本无法判断该抓哪个。由此,阿比达尼村独特的“独眼”现象才被人们发现。

  据说,这些“独眼”人出生的时候两只眼睛的视力都是正常的,失明是因患奇怪的眼疾或是眼部受伤,没有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所致。今年60岁的“独眼”人侯赛因说,在10岁的时候,他出水痘,左眼也长了一个,当水痘破了,他的左眼的眼球就往外突了出来,同时眼睛和头部感到疼痛。家人急忙带他到附近诊所看病,医生往他的一只眼中滴了一滴药水,并嘱咐他第二天往另一只眼中滴一滴药水。第二天,他遵照医嘱往眼睛里滴了药水,眼球缩了回去,疼痛也消失了,但左眼的眼球开始渐渐萎缩变白,最后失明了。

  但自从失明后,近50年来,侯赛因坏死了的左眼再也没有疼痛过,也没引发过头疼。另一个“独眼”人阿里说,几年前,他的左眼突然开始无原因的疼痛,四处求医都没有治好。眼睛及头部连续的疼痛使他寝食不安,也无法从事正常的工作,最后不堪折磨,迫不得已将疼痛的左眼眼球摘除,从此摆脱疼痛的折磨。

  关于这种奇怪的眼疾,医生认为是因村民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所致。村民在田间劳动使用肥料后,不用肥皂将手清洗干净,手上的细菌在洗脸的时候便进入眼睛里。但这种说法也得到质疑,为什么只有一只眼,而且绝大多数都是左眼受细菌感染呢?此外,患这种眼疾的绝大多数都是男性,女性几乎没有。真正的原因到目前仍是一个谜。当地的村民希望能有更多的专家到那里调查研究,尽快找到病因,帮助他们摆脱困惑与痛苦,过上幸福的生活。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