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佤邦 最后的罂粟花最后的金三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3 15:22   东方早报

  文 汪永晨

hspace=0

一边洗衣服一边抽烟斗的佤邦妇女 汪永晨 图

   金三角,听起来神秘而令人畏惧。自从关注怒江以来我就向往着也能到它的下游萨尔温江去看一看。那里的大自然还是原汁原味吗?那里的传统文化也像怒江的山水一样丰富多彩吗?2004年11月14日,我向金三角,向萨尔温江走去。

  2005年2月,将是最后一次展示它的妖艳。阳光下的罂粟花将成为佤邦的历史。

  地图上找不到的“佤邦”

  世界地图上没有标示出佤邦,但它的确在这个地球上存在着,就在“金三角”的腹地。是毗邻中国、泰国和老挝的一个自治特区。

  从云南孟连的勐阿口岸出关,跨过南卡河大桥就到了佤邦最大的城市邦康。车穿街而过,完全不感到身在外国,倒像是来到了中国的一个小县城。所有店铺的名字都是用中文写的———“重庆火锅”、“好又来餐馆”,无论是文字的笔画还是内涵,都表明了那里与中国文化和习俗的关系。街上的人说着汉语。

  五六年前,鲍友祥总司令曾对外界说,科技在发展,文化在进步,世界进入了电脑时代,而我们佤邦落后得太远,太远了。直到1989年,佤邦人均有粮才160斤。早先当地人的日子怎么过的,可想而知。鲍友祥还说,鸦片、“四号”、麻药都不是好东西,它毒害各国人民,也毒害佤邦人民,严重阻碍了佤邦生产力的发展。

  就是这个地图上没有的地方,扔出任何一块小石头,都能引起极大的回响。

  金三角有两种不同的解释,有的人认为是由于湄公河流域在缅甸、老挝、泰国交界处的三角回水湾而得名;还有一种:是由缅、老、泰三国交界处的大量的鸦片产区而得名的,由于毒品的巨额利润比淘金更能让人实现美梦,加之不少“隐君子”,名称故由此而来。究竟是怎样一个源流,没有人去考证,只是就这么一直叫起来了。罂粟花开在阳光下山路崎岖。大山深处那一片连着一片的黄土地,刚锄过草,在阳光下格外显眼。那就是种罂粟的地方。罂粟籽已经撒下了,有些已经长出了小苗,花要到12月以后才开,每年的2月是罂粟花最艳丽的季节。

  通常的说法,罂粟原产于欧洲。1885年缅甸沦为英帝国主义殖民地后,罂粟就被带了进来,关于这一说法,邦康附近有一处英国塔群为证。但目前也有人对此提了出的质疑。不管怎么说,那时候佤邦处于原始部落社会,文化、科学、交通十分落后,而其地理、土质、气候却很适合罂粟种植。所以,把罂粟的种子往佤邦的大山里一撒,80%的耕地上便开出了艳丽的诱人之花。处于极端贫困的山民们,只知道收获的罂粟可以换来盐巴、粮食和衣物。于是,为贫困生活所迫的当地人,一年又一年地在自己的高山上,种下了罪恶与血腥。于是,人们的精神萎靡了,出生率、成活率低了,进取图强的意识越来越淡薄,农作物生产的空间越来越狭小。生产力的发展受到了严重的阻碍。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