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日本重新发现乡村之美复兴民族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3 14:34   东方早报

hspace=0

日本对乡村戏剧一向扶持

  1月21日,日本文化审议会将奈良市法华寺由奈良时代流传下来的蒸气浴列为重要有形民俗文化遗产,将岩槻市的“古式进场”等列为重要无形民俗文化遗产。至今为止,日本的重要有形民俗文化遗产已达到202件,重要无形民俗文化遗产则达到了237件。

  日本向来非常重视对自己民俗文化的保护。而作为民俗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文化,日本更是将其视为保留传统、复兴民族的重中之重。

  日本的乡村文化具有以下特点:多数乡村设有自己的乡村博物馆;几乎每一个乡村都有几座或十几座古老的民居被政府认定为保护单位,政府给予民居主人以资助,以便为民居进行修缮保护;把乡村里在工艺技术上或表演艺术上有“绝技”、“绝艺”、“绝活儿”的老艺人认定为“人间国宝”。一旦认定后,国家就会拨出可观的专项资金,录制他的艺术,保存他的作品,资助他传习技艺,培养传人,改善他的生活和从艺条件;颁布《文化财产保护法》,其中关于乡村文化的是有形乡村文化和无形乡村文化的认定。前者包含有乡村各种生活用具和生活设施;后者包含乡村的各种风俗习惯和民间艺术,特别是乡村民众年节庆典祭祀时的各种表演艺术节目;建立了覆盖全国乡村的保护重要乡村文化的专业协会,凝聚了千万乡村文化艺术的传人,从事乐舞表演和传承活动。

  几十年来,对乡村文化激励机制的推行,已经使日本乡村戏剧、乐舞、曲艺等表演艺术比如“能”、“文乐”、“狂言”、“讲谈”等从濒危到重生再走向新的繁荣。

  对于乡村文化的保护,不仅是日本政府在政策、立法、制度上的支持,还有日本民众广泛的认识和坚实的社会基础。

  日本千叶大学的乡村文化专家宫崎清教授说:“100多年来,日本都是用欧美的标准来衡量一个社会,如何提高GDP?如何提高工业生产?可是最近日本开始反省,希望以传统为基础,在展开国家建设的同时,也能够保留乡村文化。虽然日本乡村漂亮的风景正在慢慢地消失,但幸运的是,随之而来的是对乡村文化的渐悟:乡村的水田,除了提供我们粮食之外,也是我们不可或缺的蓄水池,更是一道独特的风景。我们现在开始重新思考这样的乡村文化,也重新发现乡村文化之美,并且重视这种不同生活的意义及价值。这样的传统生活传达了一些讯息给我们。我们重新思考这些问题正是为了将原本属于我们民族自己的东西留传给我们的子孙。” 专题:我们的田野

  (编辑:思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