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从不伦迈向纯爱 日本女性入韩寻真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4 10:27   第一财经日报

  东游记 忆天专栏

  曾几何时,日本的“不伦”、“失乐园”是大众媒体相当频繁使用的名词。日本的演艺人石田纯一,当年为了一个和他年龄相差18岁的模特儿,“毅然”抛弃了糟糠之妻,不仅如此,他竟然还振振有词,公开宣言:“不伦就是文化”。此公离婚后,形象不仅未受影响,反而成为日本中年花花公子的代言人,在荧屏上愈加活跃。遥想渡边淳一的小说《失乐园》
,在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后风靡全日本,可以说,“不伦”文化构筑了前几年日本文化界的主旋律。

  但是,风水轮流转。去年的日本文化界,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先是韩流劲吹,那部鼓吹纯情的《冬季恋歌》,不知催下多少日本女人的热泪。而又有上千日本妇女,不耻日本的“不伦”文化,浩浩荡荡杀入韩国,去寻找她们神圣的、纯爱的另一半。

  世风转向,喜坏了日本出版界的策划者。2004年,日本文坛上,像《在世界的中心呼唤爱》、《现在就去见你》这样的纯爱小说出尽风头。《在世界的中心呼唤爱》描写的是一段简洁凄美的故事。朔太郎和秋是一对高中时代的恋人。在双双即将展翅飞翔时,秋却因患白血病而抱恨离世。10年后的朔太郎,带着未婚妻,重温10年前的旧梦,在曾经留下温馨的学校操场,他静静打开玻璃瓶,将秋的骨灰撒向空中……

  《在世界的中心呼唤爱》这部小说早在2001年4月就已面世,但当时并未在日本引起太大的反响。2004年它一鸣惊人,说到底是托了“纯爱风暴”的福。这里还值得一提的是,几年前,日本战后最杰出的文学评论家江藤淳先生,因为失去40年相伴的爱侣庆子,无法忍受悲哀与孤独,在庆子撒手人间8个月后,他为追随庆子而选择了自杀。遗书很简单,只有83个字,江藤自嘲:“自己不过只剩形骸,而自杀是自己处决此形骸”。江藤演绎的真实的“纯爱”故事,震撼日本全社会,是否由江藤先生催生了日本这场“纯爱风暴”,目前很难定论,但日本人渴望摆脱原来那些躁动嘈杂的“八卦”新闻、渴望复归纯爱中心灵的宁静,这已是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

  那位喊出“不伦就是文化”响亮口号的石田纯一,在经历了长达9年的“不伦”之恋后,终于在2004年的圣诞夜无奈地为这场闹剧画上了句号。石田纯一的失落,也为日本这场“纯爱风暴”添上了一个绝好的注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