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工作观发生变化--走进英国现代女性(2)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9 13:05   文汇报
  虽然其中绝大多数的主要官员仍然为男性。而在1997年的大选中,更是有120名女性议员当选,占全部议员人数的18%,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点。代表英国职业女性最高成就的便是1979年玛格丽特·撒切尔当选为英国总理并连任11年。虽然其本人并不愿意强调自己是一名女性的事实,但她的存在毕竟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

  当然,即使有了如此的进步,女性也并没有真的在职场中获得与男性的平等.女性从事
的职业仍然有所限制。虽然一些女性已经进入了更高层的领域,但大多数女性仍然集中在低工资、低技术以及低地位的职业中。即使是那些更加优越的职业女性,她们也往往停留在低级的职位中,难以获得与男性同等的职业培训以及升职机会,这通常被称作“玻璃天花板”。

  例如,虽然女性多年来一直在国民医疗服务体系中起着顶梁柱的作用,她们却很少成为高层的管理人员。根据1998年的调查,在普通管理层女性所占的比例仅是22%,女性高级医师(即会诊医生)更是只有19%。工作中的不平等还表现在女性常常忍受令人难堪的待遇。男性在与女性的共事中常常表现出鄙视,工作场所的性骚扰更是深深困扰着工作女性的一种普遍现象,而从单位上司到法庭对此却都持不利于女性的态度。

  权益增大但步伐缓慢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与家庭对女性的影响有关,而更主要的却是歧视与偏见的根深蒂固。为了能够不影响她们的家务,不少已婚妇女选择半日工作或是“家庭工作”。虽然这二者为更多的妇女提供了工作的机会,但却在同时也进一步阻止了她们平等地位的获得。因为生育和照顾后代的缘故,女性还常常不得不从原来的职业中退出,而当她们重返劳动市场时,却难以再被同样的岗位接纳。

  这造成的结果便是,目前从事低技术的照料他人或是清洁类工作的妇女,有的实际上先前曾在另外的职业团体中拥有某种全职工作;而目前的半日工作者还有可能在多年前就已获得了正式的教师资格证、护士证书或是其他的某种职员的资格水平证书。然而即使承认家庭的不利影响,使女性价值被贬低的最主要原因仍然是男性社会关于女性的传统思维未被改变。尽管女性将自己的事业看得比家庭中的义务更加重要,制度化的性别歧视却阻碍了她们的进步。

  1992年“全国妇女委员会”的一项调查表明,35岁以下的妇女中有80%认为生孩子不如成功的事业重要。此外,虽然76%的母亲在寻找工作,或是在工作中争取升职的机会,却有40%的人对她们的职业前景表示出不满,对是否能实现她们的职业目标心存疑虑。她们中的很多人认为自己的能力被低估,在35-44岁间的妇女中,有25%认为,她们的技术能力未得到充分的施展。

  而在女性的另一种角色,即她们的家庭角色中,她们在一些方面获得了更多的主动性。首先,婚姻虽然仍是大部分妇女的选择、并在70年代达到顶峰,但在1971——1991年的20年间,结婚率下降了将近一半。在很大程度上,婚姻被同居所代替,这一现象在20-49岁的单身妇女中的比例从1978年的3%上升到了1993年的26%;而即使是那些打算结婚的伴侣也常常会在之前先选择同居。此外同时期内离婚率也呈上升趋势。这并不代表现代的婚姻比过去更为不幸,而只是精神上更加独立的女性(以及男性)对婚姻的要求变得更高,因此无法忍受在无爱的婚姻中消耗自己的生命。尽管在经济上,这仍然利于她们。

  直到2000年,女性除购物、带孩子外,每天仍然需花平均三小时左右的时间做家务,而男性只有40分钟。必须承认的是,女性在家庭中权益增大的步伐仍然是缓慢的,男性所分担的家务劳动的比例就已经说明了这一点。丈夫与妻子在对家务的态度中,最大的差异就是他们仅仅是“帮助者”,而女性却是“责任人”。家庭负担的持续偏重对女性在外界的工作带来了显而易见的不利影响:她们不仅更多地选择半日工作,而且会因为家庭的责任,无法像男性一样加班或是在工作结束之后参加各类的培训班,这又带来了她们在工资、职位等方面的不平等待遇。

  同样,关于“女性美”的标准,也依然是由男性社会来确定的。据1999年英国医学协会的报告指出,当前英国社会中不正常的“骨瘦如柴”的模特形象,正使很多女性因为过度节食而患上了饮食方面的疾病。估计在英国有七百万名妇女存在着某种饮食障碍症。在15至30岁之间的妇女中,有将近2%患有厌食症。虽然不少人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对此提出了批评,但希望男性社会认同的潜在心理,却使女性难以摆脱过去的束缚

  总的看,在以男性为主体的社会中,对于女性的观念往往总是落后于时代发展的脚步。社会经济的发展加上女性自身的努力带来了女性地位提高、权利扩大的契机,然而处于统治地位的男性却总希望能减缓女性进步的脚步,希望能保持自己正在逐渐缩小的权势范围,因此在他们眼中的女性形象,也总是难以与时代的进步相契合。然而,也正是这种现实与理想,或者确切地说是女性理想和男性理想间差距的存在,一次又一次地激励着女性为改变自己的生存状态而斗争,将主流社会中的女性形象不断推向进步。

  摘自《现代英国社会中的妇女形象》,王萍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05年1月版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妇女节快乐 更多>>
[齐 秦] 1945(抒情)
[林依晨] 孤单北半球
[林志颖] 不熄的灯
[张敬轩] 断点(迪曲)
[翻唱原音] 一万一千..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