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探访蓝山咖啡的故乡:价格不菲从未出口到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2 11: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刘宏

  早听说牙买加的蓝山咖啡闻名于世,并对之向往已久。不久前利用到这个加勒比岛国采访之机,专门领略了蓝山咖啡那浓烈、淳厚的芳香,了却了心中的一桩夙愿。*

  从金斯敦乘车,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了蓝山山脉著名的风景区草莓山庄。欣赏着眼前
的山色和远处的海景,要来一杯原汁原味的蓝山咖啡细细品味,甚是惬意。蓝山咖啡味道醇正,酸、甘、苦度适中,有种诱人的优雅气息,确实不同于其他品种的咖啡。

  牙买加的面积不大,首都金斯敦东北部就是蓝山山脉。蓝山的山峰海拔大多超过1800米,闻名遐迩的蓝山咖啡就生长在这片山区。据介绍,牙买加的咖啡是由一名法国海军军官于1723年从临近的地区引入的,不过这一作物的种植最初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1932年,牙买加当局通过一项重要决定,鼓励咖啡种植以减少对食糖出口的依赖,从此蓝山咖啡逐渐崭露头角。

  蓝山咖啡的独特风味与蓝山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有关。一般来讲,北回归线以南、南回归线以北,这一片地带适合种植咖啡,称为“咖啡带”。牙买加正处于北回归线以南。蓝山山势险峻,空气清新,没有污染,终年多雨,昼夜温差大,有着得天独厚的肥沃的新火山土壤。最重要的是,每天午后,云雾笼罩整个山区,不仅为咖啡树天然遮阳,还可以带来丰沛的水汽。优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令蓝山咖啡的口感与香味出类拔萃,得以傲视其他同类。

  除了出众的自然条件外,蓝山咖啡从种植、采摘,到清洗、脱壳、焙炒等,每道工序都十分讲究,有着严格的标准。比如在哪个成长期需要使用什么有机肥料都有明文规定,采摘以及后续的许多程序都靠手工来完成,参与其中的大部分是女工。为了保证咖啡在运输过程中的质量,牙买加是最后一个仍然使用传统木桶包装运输咖啡的国家。

  在一家专为观光游客开办的蓝山咖啡加工厂,解说员向记者透露了蓝山咖啡为何味道纯正的“秘密”:他们的咖啡树全部长在崎岖的山坡上,采摘过程非常的困难,非当地熟练的女工根本无法胜任。采摘时选择恰到好处的成熟的咖啡豆非常重要,未成熟或熟透了都会影响咖啡的质量。采摘后的咖啡豆当天就要去壳,之后让其发酵12—18小时。此后对咖啡豆进行清洗和筛选。之后的工序是晾晒,必须在水泥地上或厚的毯子上进行,直至咖啡豆的湿度降至12%—14%。然后放置在专门的仓垛里储存。需要时拿出来焙炒,然后磨成粉末。这些程序必须严格掌握,否则,咖啡的质量将受到影响。

  蓝山咖啡能够保持今天的极品地位,也与当地政府限产保质的政策有关。牙买加并没有因为蓝山咖啡出名,就不顾质量大量生产。而是以品质优先,宁可牺牲产量,也要保护蓝山咖啡这块金字招牌。世界上最大的咖啡生产国巴西,每年要生产3000万袋(每袋60公斤)咖啡,而牙买加每年却仅出产4万余袋。产量差别由此可见一斑。

  蓝山咖啡豆按品质分为好几种,最顶级的蓝山咖啡豆一般不会进入流通市场,绝大部分被皇室和富豪预订了,而上市的蓝山咖啡豆是获得牙买加政府保证书的“蓝山”牌咖啡豆。国际咖啡组织网站的统计数字显示,2003—2004年度,牙买加共生产了4.3万袋咖啡,其中出口了2.4万袋。出口部分近90%流入日本,其余进入欧美市场。因为产量有限,出口量又不大,蓝山咖啡在国际市场上一直供不应求。俗话说物以稀为贵,蓝山咖啡即使在它的原产地也价格不菲,一袋4盎司(114克)包装的蓝山咖啡在牙买加的市场上售价近7美元。

  近年中国国内各种咖啡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顶级蓝山咖啡自然也成了人们特别是年轻人追逐的目标。一时间,好像只有品尝过蓝山咖啡才算真正喝过咖啡。而如不出售蓝山咖啡,就不算是真正的咖啡店。国内“蓝山咖啡”每杯的售价从30多元至100多元人民币不等,真可谓价格不菲。当然,如果是真货,上述价格也还算符合蓝山咖啡的名贵身份。然而牙买加蓝山咖啡的产量和出口量有限,中国没有直接从牙买加进口蓝山咖啡的份额,国际咖啡组织也没有任何蓝山咖啡豆出口到中国的记录。另外,相信国内多数咖啡爱好者还不具备相当的鉴别能力,区分不了不同品质咖啡间的差异。所以提醒国人当心:尽管你付出了高昂的价钱,但你杯中的咖啡很有可能不是真正的蓝山咖啡。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