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尼泊尔宰牲仪式:外国人紧张 本地贵宾谈笑风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1 13:46   环球时报

摆放在一起的祭品
摆放在一起的祭品

主祭人(右)和祭司在尼泊尔军旗面前。
主祭人(右)和祭司在尼泊尔军旗面前。

  本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 英辰

  尼泊尔人认为宰杀牛羊是大慈大悲的事

  尼泊尔是宗教氛围浓厚的国家,这里号称“神比人多,庙比房多”,各种宗教节日数不胜数。其中令人印象最深的是德赛节的宰牲仪式。德赛节在每年10到11月期间,是当地最隆重的节日。在持续10天的节日里,人们要杀牛宰羊祭献神灵。

  尼泊尔人绝大部分信奉印度教,认为万物有灵,众生平等,有的灵魂不幸托生为牲畜,在节日期间宰杀它们,一是祭告上苍保佑,二是帮助其早日托生,是大慈大悲的善举。德赛节期间,尼泊尔从王室到平民都要举行宰牲仪式。据说,王宫中一次要宰杀2000头牛羊,宰杀用的房间,地板上会淤几寸厚的积血;普通人家没那个实力,至少也要杀一只鸡;军队宰牲则是为祭奠军旗,保佑军队战无不胜,是一般人难得看到的场面。

  仪式尚未开始,空气中已弥散着几分神秘和萧瑟

  去年10月的一天,笔者有幸目睹了尼军的祭旗仪式。宰牲场位于加德满都老王宫后面的一个小广场。一大早,还未到广场就听到“咚咚”的鼓声,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焚香味。仪式尚未开始,就已经感到了几分神秘和萧瑟。广场上军旗招展,地上摆满冬瓜、麦苗、红粉、糕饼等以及各式精美的银器、铜器。

  一名红袍红帽的祭司赤脚肃立在一旁。每杆大旗旁边都竖着一根木桩,地上是大堆的草木灰,墙根处圈着十几头水牛和五六十只山羊。周围游动着五六个身穿白背心和白短裤的壮汉,个个肌肉发达,赤着双足。他们就是今天的屠手。

  牛头被摆在军旗下,口中吐出最后一丝气息

  上午9时,仪式开始。尼军高级将官鱼贯入场。主祭人盘腿而坐,双手合十。祭司蹲在一旁,口中念念有词,一会吹海螺做的法号,一会摇铜铃。主祭人点燃香火,从银器中抓起一把花瓣放在水盆里。他拉过一只山羊,捞起花瓣塞进羊耳朵,趴在羊耳边说着什么,像在叮嘱它往极乐世界捎口信。两个壮汉把羊按在裹着稻草的圆木上。屠手提着传统弯刀走过来,摸了摸羊颈,手起刀落,山羊立刻身首异处。房顶的枪手举枪齐放,两个壮汉飞快地拖起羊身,围着军旗顺时针转了三圈。羊头被摆放在旗下,羊眼半睁半闭,耳朵轻轻抖动着,花瓣从里面慢慢飘落下来。

  我正为眼前的场面愣神,旁边的尼泊尔朋友说:“仪式高潮来了。”只见主祭人走到一根木桩前,一头瘦骨嶙峋的黑牛被牵过来。这是头常见的农家水牛,走路摇摇晃晃,一双大眼睛凄惶地打量着周围。主祭人又像刚才一样如法炮制了一番,人们最后把黑牛拴在木桩上,紧紧拉住,又按住牛的身体。这时,屠手又上场了。他围着牛走了两圈,将一把大砍刀举过头顶,雪亮的锋刃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如轻风吹过,牛头应声落地,牛身轰然倒地。几个人冲上来照例拉着牛尾牛腿绕军旗转三圈。牛头被摆在军旗下,口中吐出最后一丝气息。

  外国客人紧张得屏住呼吸,尼泊尔贵宾却谈笑风生

  宰杀场面如此这般不断重复,两小时过去了,军旗下已堆满牛羊头。按习俗,每杆大旗至少要两头牛和八只羊来祭奠。此间,军乐队不停地演奏,每宰杀一只牛羊,都要对天鸣枪,像在报告又有新的灵魂升天了。活着的牛羊哀鸣、奔跑。围观的外国客人都紧张得屏住呼吸,手心出汗。在场的尼泊尔贵宾却谈笑风生,轻松愉快。宰杀结束后,贵宾们进入场地察看,官员们向军旗行礼致敬,仪仗队吹吹打打护送着军旗离开会场。

  离开屠场时正是中午时分,阳光映照在老王宫广场上的建筑上,勾勒出金色的轮廓。一群鸽子在蓝天上飞翔,几头肥壮的黄牛卧在路边,安闲地享受着美好时光。我不禁慨叹,同样是牛,命运何等不同啊。不知今天又有多少灵魂去了极乐世界,它们来世会得到幸福吗?

  (编辑:羚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球视野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王 蓉] 我不是黄蓉
[齐 秦] 北方的狼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黄 征] 爱情诺曼底
[翻唱原音] 爱上一个人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