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暴力美学电影走红 美国男人争看《罪恶之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6 11:38   环球时报

《罪恶之城》海报
《罪恶之城》海报

《杀死比尔2》也体现“暴力美学”。
《杀死比尔2》也体现“暴力美学”。

  这个周末,无数美国男人走进电影院,为的是看一部由漫画改编的影片《罪恶之城》。这样的观影潮不仅得益于以布鲁斯·威利斯为首的强大明星阵容,从学术的角度看,它还
是“暴力美学”在世界范围内大行其道的一个明证。

  一部为男人拍的影片

  影片的故事发生在一个名叫“罪恶”的城市,分3个独立的章节:“艰难的再见”、“大杀戮”和“黄色混蛋”。人物都比较边缘化,有拳击手、妓女、黑帮、腐败的警察等。谋杀、火并和死亡是3个故事的共同主题。美国影院提醒观众,该片有“持续的、强烈的、形式化的暴力”。

  《罪恶之城》原本是弗兰克·米勒的漫画,在全球有无数读者。早有好莱坞导演希望购买版权,将其拍成电影,而米勒担心作品被改得面目全非,坚决不卖。曾导演过《墨西哥往事》的罗德里格斯也是米勒漫画的痴迷者,他邀请米勒本人、昆汀·塔伦蒂诺和自己一起执导电影,米勒这才同意将影片搬上银幕。因此,该片非常忠于原著,极像一部会动的漫画书。

  该片汇集了老将布鲁斯·威利斯和克里夫·欧文等近10位好莱坞当红明星。男星多是40岁以上的沧桑猛男,而女星则都是20多岁的香艳美女,完全是为男性观众打造的电影。

  “暴力美学”来自香港

  《罪恶之城》的火爆再次印证了关于“暴力美学”在当今电影界甚嚣尘上的论断。所谓“暴力美学”,其实是在中国香港由吴宇森等导演发展并成熟起来的,它指影片中渲染枪战、武打等场面,将暴力诗意化,并努力挖掘其中的形式美感,以迎合观众的口味。有的学者甚至从人的本性的高深层面,对影片中“暴力美学”的存在提供理论支持:人类有攻击和残暴的本能,暴力镜头引发内心深处的共鸣,让人获得快感。比如,很多人喜欢看《动物世界》中狮子猎捕斑马的场景就是这个原因。这样,“暴力”就满足了“美学”的诉求。

  香港的“暴力美学”在好莱坞被发扬光大。《罪恶之城》里飞舞的断头刀就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香港片;执导《杀死比尔》的塔伦蒂诺也时常把吴宇森、林岭东等喜欢表现暴力的导演挂在嘴边。《罪恶之城》的火爆还再次证明,“暴力美学”概念中对于“暴力程度与票房收入成正比”的描述,往往是符合实际情况的。

  为暴力而暴力不能提倡

  然而,所谓“暴力美学”有着“为暴力而暴力”、“为金钱而暴力”的倾向。在“暴力美学”的经典电影中,惩恶扬善、除暴安良等传统的“中心思想”被边缘化,甚至被无意义的杀戮所取代。

  自从电影产生以来,关于影片应当具有怎样的社会功能就成为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片面强调影片的“教育意义”诚然是错误的。然而,当今某些影片执著于对暴力本身的刻画,甚至有意夸大暴力的形式美感。《杀死比尔》至少还有吸引人的故事,而到了《罪恶之城》,导演却为了暴力连故事都不愿讲清楚,这正是它让美国成年男子争相观看,却被很多父母嗤之以鼻的原因。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霄飞)

  (编辑:雁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球视野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奕迅] 十年(抒情)
[翻唱原音] valenti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