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经常受到性侵害 15万女童兵处境悲惨

http://www.sina.com.cn 2005/04/30 11:40   环球时报

  世界慈善机构“拯救儿童”近日发表的《被遗忘的战争伤亡》报告,描述了一些国家非政府武装中女童兵的悲惨处境,引起了人们对这些无辜孩子的广泛关注。

  被非政府武装强征入伍

  这份报告指出,在世界50多个国家中,约30万儿童被战争牵连,其中一半是女童兵。
儿童,特别是女童本应是离战争最远的群体,但女童兵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非政府武装或叛军中被广泛征用,尤其是在哥伦比亚、菲律宾、乌干达和刚果(金)等国,一些使用女童兵的割据武装和土匪军阀有的甚至还得到英美等国政府的支持。仅在刚果(金),就有超过1.25万名女孩在非法武装中生活。在斯里兰卡,5.1万名被战争牵连的儿童中有43%是女孩。

  受到最多的是性侵害

  在战争和各种冲突中,男孩也会受到严重的精神折磨,但女孩却更加悲惨,因为她们在战场上的经历更多的是像廉价商品一样被买卖、被虐待和被成年男性用来发泄兽欲。

  艾美朗斯曾是刚果(金)叛军游击队里的一名女童兵。她加入游击队纯粹是因为家里无法养活她。她说,和她处境相同的女孩共有7人。她们在游击队里的日子很难过,头发里长满了虱子,每天除了做饭外,还要被男人们当成“老婆”。那些男人根本不考虑她们还是孩子,随时随意地占有她们。艾美朗斯后来终于不堪忍受虐待,找机会逃离了虎口。

  哈娃是塞拉利昂的一个女童,她第一次被性侵犯时只有8岁。她说,一天早上,他们村被游击队占领,她被掳走。“在部队里所有人都睡在一起,开始我不想做‘老婆’,但为了有口饭吃我只好忍受他们的欺负。”8个月后,哈娃在一次战斗中逃离了游击队,在草丛中走了3天才回到家。

  利比里亚的佐儿被强征入游击队时才11岁。“他们打人,强迫我跟上队伍。我们得给他们运武器和军火。”她回忆说,“我们给他们洗衣服、做饭,烧水给伤员洗伤口。有一个人占有了我和3个与我岁数差不多的女孩。”后来,另一支叛军接管了她们,佐儿趁机逃回了家。

  渴望过上正常生活

  “拯救儿童”发表的这份报告揭露说,那些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被无辜地拉进了战争阴影,暴力、绝望充斥着他们的心灵,他们是战争中最脆弱和最痛苦的,大多数经历了战争创伤的儿童注定终生无法回到正常的生活状态。特别是那些女孩,即使从残酷的战争中幸存下来,她们也会被人遗忘,处于无人援助的境地。她们往往被家里赶出来,一些被解救出来的女孩最后被迫沦为妓女。有的女孩要么营养不良,要么身患慢性病或残疾,还有一些人不得不照顾因被强奸而生下的孩子。

  报告呼吁联合国和世界各国采取行动,援助那些渴望早日过上正常社会生活的女孩,让她们忘掉痛苦的战争经历和心灵创伤。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刘笙寒)

  (编辑:雁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球视野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红色专题 更多>>
[黄 征] 爱情诺曼底
[Beyond] 光辉岁月
[潘玮柏] 我的麦克风
[阿 杜] 他一定很爱你
[翻唱原音] 超快感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