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中部5省角逐城市群建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2:30 郑州晚报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中部5省角逐城市群建设(图)

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安徽五省城市群。郑州晚报 周悟空/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中部5省角逐城市群建设(图)

  12月12日,许昌——平顶山——南阳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至此,中原城市群内的9个城市全部通上高速公路。郑州晚报记者 陈平生/图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中部5省角逐城市群建设(图)

郑东新区的楼房一栋接一栋的拔地而起,作为中原城市群领头羊的郑州正甩开步伐迅猛前进。郑州晚报记者 陈平生/图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中部5省角逐城市群建设(图)

交通在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郑州晚报记者 陈平生/图


  中原城市群(河南)vs武汉经济圈(湖北)vs长株潭一体化(湖南)vs合肥一芜湖带状都市圈(安徽)vs昌九工业走廊(江西)

  核心提示:12月5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部崛起”的提法,首次出现在2005年经济工作的六项任务当中。经历了珠三角、长三角、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等一波波区域开发浪潮之后,现在轮到中部发力了。从此间官方和民间的热议来看,中部崛起的过程注
定要烽烟四起,“城市群”、“经济圈”、“一体化”,中部五省频频出招推销各自对中部崛起的理解,五省的省会更是摩拳擦掌,谋图抢占中部的制高 点。有专家指出,无论中部的中心城市或者城市集群中心最终圈定是谁,中部要突破,则必须尽快地建立一个类似东部的地区中心。但谁将会是中部地区的中心呢,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安徽五省,谁将享受最后的盛宴?《郑州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独家调查。

  “ 五国演义”拉开帷幕

  扫一眼中国版图,位于心脏地带的中部好像从来没有进入视野,就如猎奇一样,沿海边缘地区总是受到格外的青睐。但本月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中部崛起的口号空前响亮,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安徽五个中部省份开始暗中发力。

  湖南很早就提出了“湖南向南”的概念,大有融入泛珠三角区域协作圈的意图;安徽显然在地理位置上,更倾向于“大长三角城市带”;江西又早早跻身于西部大开发中成为享有优惠政策的一员;湖北发展的心情更加急迫,武汉市长李宪生在两会上疾呼:“武汉在哪里?”;中部大省河南也在去年正式提出了“中原崛起”的目标。

  中部自古以来就是必争之地,是东部产业向西部转移的桥梁与纽带,东西南北交通的融会贯通地,它在全国各区域间的协调发展中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如一头陷入泥沼的牯牛,仍凭你提头拽尾,如果你不垫起牛肚子,它是不可能走出泥沼的。

  此次中部崛起不同于西部大开发和东北振兴的是,中部五省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他们在中央明确提出“中部崛起”之前就规划了各自经济圈的蓝图。以另一种方式强调,谁占据了城市发展制高点,谁就抢占了经济发展的先机。

  “大城市圈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经济研究部部长李善同说。如今的局面是,每一个城市群都想抢占制高点,做中部“霸主”。中部崛起,既是合纵联横、又相互对决。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