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透视中招体育考试漏洞 学生作弊暗藏老师意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2:21 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一年一度的中招体育考试将于下周举行,郑州市近2.2万名考生在为这场加入中招成绩的测试紧张备战,但是一些体育成绩不理想的考生也动开了脑筋,利用残疾人可以免试并按照平均分计算的规定成了他们的“救命稻草”。一位知情老师向记者报料称,最近一段时间,到残联等单位办理残疾人证的中考学生突然增多,为获得残免的资格,他们在家长的运作下纷纷去办假证,这些成为了“公开的秘密”,甚至所在学校的老师对此也保持了默许的态度。近日,《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对此问题进行了调查。

  一名学生家长的担忧

  家在郑州市管城区的李战胜这几天很是焦急,上初三的儿子马上要参加中招体育考试了,但为儿子办残疾人证的事情还没有着落。

  李战胜的儿子在市内一重点学校读书,身体健康,而且文化课成绩处于全校前20名,是班主任老师内定的上重点高中的对象,真正让他着急的是,儿子身高174厘米体重达85公斤,身体明显发胖,这严重影响了他的体育成绩。

  “万一因体育成绩考不上郑州一中或者郑州市外国语中学,对孩子的打击肯定很大”,李战胜对孩子的体育考试十分担心。

  按照郑州市教育局的规定,今年中招体育考试有三项内容:50米跑、坐位体前屈和身高体重,总分数为30分。李战胜的儿子平时放学回家上4楼都累得气喘吁吁,更不用说体育考试考高分了。学校的体育老师告诉李战胜,如果按照中招体育测试所规定的成绩标准,他儿子的体育成绩最多也就十多分。

  事情发生转机是在一周前。3月28日,儿子的班主任带着体育老师找到李战胜,跟他专门讨论了孩子的体育考试问题,并热心地给支招:“按照中招体育考试有关规定,只有病免考生和残疾人考生才能免于参加体育考试,你可以考虑为孩子办个残疾人证。”

  他也能理解老师们的良苦用心,儿子的中考成绩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升学率和声誉,于是在压力下,李先生开始托人帮儿子办理残疾人证。

  “马上就要考试了,如果办不来这个证,孩子实际上就要参加一次不公平的竞争。”李战胜很是无奈,“如果办来了证,感觉孩子参加的考试才是公平的。”

  中招前夕“突击”办证

  3月29日上午,郑州残联。

  郑州市中原区大岗刘乡一位王姓学生家长领着自己的孩子来此办理残疾人证,表面看上去,这个孩子和其他健康孩子没什么两样。

  残联的一位工作人员看过这位学生的乡里证明和身份证,并通过对照国家颁布的残疾人标准后,认定该学生属于办证范围,前后不到5分钟,一张压有鲜红印章和钢印的残疾人证和一份郑州市残疾人残疾情况鉴定表就到了这位学生家长的手里。自始至终,这位孩子没有说一句话,记者在他的情况鉴定表中看到,这位王姓孩子是一名初三学生,认定他残疾的是“精神方面有缺陷”。在整个办理过程中,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就完成了从审核到发证的所有程序。

  “考生申请残免,审查手续并不麻烦,只需要填写《免于执行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报名时再附上自己的残疾人证原件和复印件就可以。在复核时,考生本人不需要亲自去,教育局只要认为手续齐全就可以按照残免处理了。”一位初三年级的体育老师对此情况颇为熟悉。

  3月29日,郑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的仝老师告诉《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今年郑州市区参加中招体育考试的考生有近2.2万人。

  据提供线索的知情老师透露,今年郑州市办理残疾人证的考生有几十人。这个数字没有得到教育部门的证实。

  “去年本市共有29名考生因残免没有参加体育考试,申请病免没有参加考试的有70个,不过在考前并没说对申请残免的考生给多少分,是在考试完全市平均分出来后才确定的。”3月29日,郑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的仝老师告诉记者,今年申请病免和残免的考生人数还没有最后确定。

  另外一个情况是,被认定为残疾后,对考生今后的升学和工作并没有太大的影响。黄河科技大学附中校长靳爱民告诉《郑州晚报》独家责任,将来参加高考的时候,学生档案里面只有一份《高中毕业生登记表》和一份体检表。根据靳校长的说法,即使是教育局把有关考生的残疾情况记录到了档案里,也不会对考生将来在高中阶段甚至大学阶段的生活学习有什么影响。

  作弊暗藏老师意愿

  有李战胜相同经历和想法的显然还有不少人,万军丽(化名)就是其中一个。

  万军丽是郑州某中学的初三学生,当记者找到她时,她已经拿到了新办的残疾人证,谈起办理的过程时她没有丝毫的掩饰,“办这个证,在学校里是公开的秘密”。

  “我的文化课成绩在我们学校可以排进前10名,”万军丽对记者说,“可我的体育成绩不是太好,特别是50米跑,老是提不高。”

  体育老师曾专门给万军丽做过测试,“我最多能考22分,如果发挥不正常的话,20分就是一大关。”在这种情况下,班主任告诉她的父亲,要想办法给孩子办个残疾人证,至少可以拿到郑州市的平均分。按照郑州市去年中招体育考试的平均分26分来算,即使别人考满分,拿到残疾人证的万军丽和别人的差距也不会太大。

  “有希望考重点高中的同学,老师都会想办法提高他们的体育成绩,学习不好的,即使体育成绩考满分也没有什么用。”万军丽爽快地告诉记者,“我班的同学都知道我办残疾人证了,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和我一样的学校里有好几个。”

  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教师向记者透露,初中毕业班的体育老师都有目标考核任务,班主任老师也有上重点高中的升学指标。每年到中招体育考试前,班主任和体育老师都会把一些文化课好但体育成绩不好的学生挑出来,让他们的父母托关系开具各种残疾人证,种类以肢体、视力、听力和精神残疾为多。这些残疾种类在办证时很容易作弊,在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复核的时候,一般装装样子就能过关。

  这位老师还告诉记者,因为中招体育考试记分采用了电脑管理,堵死了作弊的可能,采用办理假残疾人证明的办法就成了首选。

  漏洞之下的难题

  根据知情者所提供的线索,今年郑州市办理残疾人证的考生有几十人,这些违规办理证件的考生为何能轻易成功?

  据了解,按照郑州市教育局的规定,申请残免的考生,持申请表、残疾证原件和复印件到学校报名,申请表由班主任、体育教师、学校领导签名并加盖学校公章,然后由教育局统一办理。残免考生的分数按照本市去年考生的平均分计算(去年的平均分是26分),获得病免资格的考生按照18分计算。

  郑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的仝老师解释说:“残疾人证的办理和审核权限在郑州市、区两级残联,如果有考生申请残免,我们只查看其残疾人证的真假,同时要求考生留下一份复印件备查。”

  残联工作人员的说法则是,办理残疾人证时,只需带着身份证和社区出具的证明以及几张近期照片来残联办理就行。对于肢体残疾的一般是采用目测的方式来复核,精神残疾申请者不需要亲自来,拿着精神病医院的诊断证明就可以来办理。

  郑州市教育局作为主管部门也有自己的苦衷。“我们要考虑考生的安全,如果在考试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学校和教育局是要负责的”。所以市教育局在一份通知中特别强调,要确保体育考试期间学生的安全,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

  据提供线索的知情老师指出当前存在的3大问题:残疾人证的办理缺乏监管、教育部门的复核程序过于简单、主管部门之间缺乏协调。“正是这些漏洞才导致很多人办理残疾人证时蒙混过关。”

  家长呼唤加强监管

  目前出现的难题是,由于考生们在身体素质方面存在差异,用同一个标准来衡量显然有失公允。无论舞弊情况严重与否,现实是确有一部分考生通过违规手段获取了中招体育考试的成绩,那么作为当事人背后的“利益体”,家长们的反应又是如何呢?

  3月29日中午,记者在郑州八中门口走访了几位初三学生的家长。

  一位张姓家长说,在中招考试中,差1分就意味着上不了好的高中,并且要拿很多钱。“我孩子的成绩还可以,体育成绩也能考28分左右,我给他定的目标是考郑州十一中。但每所学校的招生名额都是有限的,别人提高了几分,就意味着自己的孩子少考了几分。“残疾人免考合情合理,但是也不能留下空子让别人钻呀,这不仅对我的孩子,对所有考生来讲都是不公平的。”不少家长对此说法表示赞同。

  中原区的李先生认为,目前最现实的做法是,相关的职能部门应该在监管手段上更严格一点,从而在一定范围内杜绝舞弊行为。

  在郑州市统计部门工作的王先生则认为,教育部门对学生身体素质提出要求是对的,可是也应该考虑实际情况,制定一个公平合理的考核办法,实现真正的教育公平。“这个问题如果得不到合适的解决,舞弊现象就无法杜绝,这与创造公平的教育环境,构建和谐社会是格格不入的。”(郑州晚报记者 尹海涛 卢曙光 宋振科/文)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