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何时以平常心对待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4:40 新京报

  放眼世界,把高考放在如此重要地位的国家,恐怕除了我们,很难找到第二个了。我不反对为高考的孩子出台一些人性化的政策,包括“封杀”夜间施工。但我认为,目前把高考宣传得轰轰烈烈的做法,确是在加重高考的“一考定终身”色彩,这样的色彩,对于社会的发展是没有多少积极意义的。

  就在高考结束的6月9日,《海南日报》登文《妈妈,您的爱太沉重———高考生们的心声》,表达了高考生对于自己获得的太多关爱而感到不适应,甚至是压力。虽然考生的直接指向是父母,但父母的行为恰恰是社会取向的集中缩影。可见,抛开其他的因素不谈,只是站在给考生一个好心情的角度上,对高考的热关注,也没有良好的意义!

  高考,虽然为我国的人才培养提供了一个相对公平的机会。但我们也应该意识到目前的高考制度,确实起到了促进应试教育,导致教育低效,给高分低能提供了土壤。因此,适当弱化高考的成龙变凤作用更具有积极的作用。而社会和有关单位,给高考落榜生相对平等的机会,不是以学历,而是以实际能力选用人才,比在高考期间出台人性化的政策,有着更实际的意义。

  郑山海(北京医生)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