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新娘改变世界钻石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00:25 青年参考

  戴比尔斯(DeBeers)市场总监斯蒂芬·卢西亚(StephenLussier)1989年曾访问过中国,当时他想考察在中国拓展

钻石市场的可能性,遗憾的是他带走的只是失望。

  他说:“当时中国没有店铺销售钻石。人们告诉我,他们只是从教科书中得知钻石是制造钻头的材料,顶多是依稀记得那些佩戴着钻石的美国电影明星。我得出的结论是,钻石离这个国家还太远。”

  15年后,中国的钻石市场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上海和北京,10个

新娘中就有8个戴着钻戒。结婚戒指在中国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文化,钻石也正在迅速取代翡翠和黄金等传统
珠宝
。相比之下,其他国家的市场发展要慢得多———美国经历了50年,日本经历了20年才达到这种程度。

  不光是中国在近些年变得富有了,印度也是。过去20年中钻石市场的变化不仅限于印度和中国市场的发展。到了上个世纪末,戴比尔斯已经意识到只有改变市场策略才能提高销售额。该公司一度控制着全球70%到80%的未加工钻石,现在随着更多竞争者的加入,这一数字已经降到55%。

  尽管戴比尔斯开采钻石,但他们并不加工、设计或者销售珠宝。为了刺激钻石需求,他们需要就一种可加工出的钻石珠宝,在消费者之中创造需求。

  卢西亚先生说:“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我们为日本市场设计的三部曲钻石。每一粒钻石代表过去、现在或者将来。”这个市场策略在过去两年中成功扭转了日本钻石市场的衰退。

  他们刺激全球市场的措施带来了效果:在过去的5年中,全球钻石的销量增长了5%,而前一个5年中仅增长了0.2%。戴比尔斯不再大量储备为切割钻石的新措施,以及印度和中国不断增长的钻石需求,使得钻石供应日益紧张。在2004年,钻石销售量已超过开采量。开采者们正在为增加供应量而努力。

  中国以及印度财富的增长也加剧了这种需求。对一种稀有宝石的持续需求意味着价格的上涨。“在加拿大的西北地区,有像100年前黄金热一样的钻石热。”约翰逊先生如是说。

  目前美国占全球钻石市场的50%,中国大陆仅占4%。不过卢西亚先生预计:“25年后,中国将成为最大的钻石市场。香港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当人们收入增长后买的钻石越来越大。”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