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给村官吃皇粮能否调动工作积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4:53 中国青年报

  作者:康劲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8月中旬,河北省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实行村干部补贴集中统一发放制度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实行集中统一发放补贴的村干部主要是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每人每月200元,从中央和省、市下达的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资金中安排。

  村官,是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俗称,虽然没有行政级别,但却是农村最基层的管理者。在农村基层干部中有句俗语:“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意思是说上面各个部门、机构的工作都要通过最底层的干部来抓好落实,村官的工作不仅艰巨而且还非常复杂。水利、卫生、农牧、计生等部门的工作都要通过村官来参与,社会福利性、救助性的工作也要通过村官来进行利益分配。对村官给予适度补贴,实行集中统一发放,让他们吃上“皇粮”,体现了党委、政府的关心,有利于调动村官的积极性。此为喜也!

  但是也要看到,近年来,“村官”腐败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了村民的合法权益,给农村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日前,由中纪委、司法部、民政部、国家信访局等10个部委组成的村干部廉洁自律建设督察调研组,已经分赴各地,一场大规模督察村官违法违纪的行动正在全国展开。这说明,村干部的腐败已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了。此为忧也!

  有人以为,中央的权力鞭长莫及,容易在农村基层放纵和滋生欺压百姓的“土皇帝”,所以应该加强管理。在这样的背景下,对村官实行集中统一发放补贴,既是一种照顾,也是一种约束,便于加强管理。但是,笔者的观点恰恰相反。正因为政府的“权力之手”伸得太多、太长,多到相互掣肘、长到无暇顾及,这样就滋长了村级管理者无限扩张权力的野心,使他们在村级政权里成了各种官方权力和上级权力的化身。现行的村级管理模式不改变,反而通过集中发放补贴的办法,将村官牢牢拴在行政系统之中,将更加促使乡镇一级政府继续简单、粗暴地干涉村民自治,将村民自治组织(村委会)依然视为自己的下属机构。

  在这种局面下,只能是让那些具备横行乡里条件的“强人”们跳出来,将一副副重担强加在质朴的农民肩上,将一份份罚单塞进农民的手中。这种“强人”执政的局面正严重制约着中国农村的经济发展,势必干扰破坏农民的幸福生活。

  报道中说:给村官发“皇粮”动用的是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一年需要2.4亿元左右。其实,这笔钱完全可以直接补贴到各村委会,按照村民自治的原则,由村民委员会集体决定村官的补贴该不该拿,该拿多少,这比县(市、区)委组织部委托银行集中统一发放要更民主。

  村民自治的原则早已经写进《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但是,一些地方的实践表明,村级民主监督的缺位、民主管理的混乱、民主决策的迟缓、民主需求的冷淡,都限制了民主前进的脚步。很多时候,村民自治不仅需要政治上的肯定,同时也需要财力上的支持。让2.4亿元“皇粮”直接进入村委会的公共财务账户,让村民依据法律规定在监督、表决的时候多一项民主内容,不失为是一种更好的选择。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