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燕赵都市报:中产阶层怎有官本位取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8:39 燕赵都市报

  作者:吴钩

  近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推出的《中国中产阶层调查》一书使得舆论界对于中产阶层的讨论再度升温。坦白说,此书披露的许多数据与观点都不值一哂,倒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张宛丽提出的一个观点值得注意:“我国的中间阶层有些‘官本位’取向”(《中国青年报》9月2日)。

  前段时间,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曾经痛斥过科研系统的“官本位”习气,但那毕竟只是小圈子里的现象,中产阶层的“官本位”情结,则反映了一种更为普遍的社会价值取向。我认为,对于一个多元社会的建设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官本位”取向往往只有在一个由权力主导甚至垄断了资源配置和价值认同的社会形态中,才可能大面积产生。这样的社会,人们并不陌生,在科举时代、计划体制时代,“官本位”就是人们的普遍价值取向。而在今天,社会日益多元化,权力已不再是社会的惟一中心,公民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也不再只有当官一途。这个时候,社会的“官本位”取向理应越来越淡化,直至人们普遍认识到,官员不过是与教师、经理、技术工人等一样寻常的职业而已。特别是社会中的中间阶层,一般都拥有较高的职业收入及社会地位,更有理由从本职工作或本专业追求中获得自我满足,而不必要对权力一往情深。

  但是,我国的中间阶层却出现了反常的“官本位”取向。在我看来,中产阶层的这一价值倾向,无非折射了一种社会现实:权力在资源分配中依然占据了绝对优势,一些可由市场或民间自治组织完成的资源分配,还要看权力者的脸色行事。反映到个人收益上,拥有权力的人通常比无权者获得更多或明或暗、或有形或无形的利益。在这一现实情势中,中产阶层有“官本位”取向,也就不是多么奇怪的事情了。然而,“官本位”倾向的利益分配秩序,无疑是与现代公民社会的发育方向背道而驰的。

  对于一个正在告别计划体制时代的社会来说,社会转型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权力逐渐退出市场领域与公民自治领域、“官本位”文化逐渐为多元价值观取代的过程。一个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的生成,正是完成这一转型的动力机器。因为,温饱无忧的中产者显然更有摆脱“官本位”秩序、实现自我治理的诉求与能力,从而促进一个多中心的公民社会的形成。然而,“有些‘官本位’取向”的中间阶层,却让我们看到了中产者对权力秩序欲拒还迎的暧昧态度。中产阶层出现“官本位”倾向,既是权力退出不彻底、市场发育与公民自治不充分的体现,也意味着中产者可能失去了推动社会转型的理性力量。

  “我国的中间阶层有些‘官本位’取向”所透露出来的信号,看来需要引起关注。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