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警惕不公正把成功人士变成弱势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0:18 新京报

  作者:赵汀阳

  任何一个社会都难免有某些不公正,每一种不公都应该尽量改进,但其中特别需要重视的是,假如一个社会的不公正甚至表现为把一般的成功人士变成弱势群体,那就非常危险了。

  近年来媒体特别喜欢报道弱势群体的悲惨故事,再加上怒吼和眼泪,这已经成为一个轰动群众的手法和社会批判新时尚。被压迫的人,精神崩溃、过激乃至疯狂反抗,这些都是任何一个社会中可能发生的事,即使是所谓最民主最自由的社会,社会不公以及疯狂犯罪都是不可避免的。

  这类故事并不属于特定的社会。事实上,仅仅出于维护政权的需要,几乎任何一个政府都会宣布一些保护弱势群体利益的法律或政策,可怕的问题都出在法规和政策难以落实。制度设计与制度实践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而且实践总是难以控制的,这是政治学中一个真正的难题。比如说,民主制度本来给了弱势群体说话的机会,但在实践中常常会被搞成强势群体的统治。看来,制度问题不仅必须包括游戏规则的设定,还要包括规则的实践控制。假如有了强有力的政策落实方式,一般意义上的弱势群体利益问题,总是能够得到解决的。

  这里,我要讨论一个与通常意义上不同的弱势群体问题,一个真正离奇的弱势群体问题。

  在大多数情况下,弱势群体一般是指穷人或在社会中比较不成功的人。这种意义上的弱势群体是任何一个社会的自然产物,无论一个社会采取的是什么样的游戏规则,总会有不成功的人。那么,什么样的游戏规则才是合理的?显然,只有当一套社会游戏规则正好符合自然秩序,才具有天然的合理性,就是说,既然智愚、美丑、勤劳和懒惰等都是自然安排,违反这种自然安排的社会设计就是不合理的,所谓不合天理。

  现在,我们可以注意到一种完全是人为规则所定义出来的弱势群体,这个被定义出来的弱势群体不是通常所说的失败者,相反,他们是行为正当的一般成功人士。在这里要谈论的“成功人士”(原谅我用了这个庸俗词汇)不包括极少数拥有很大权力或亿万富翁那样超级成功的人,因为那些超级成功者已有能力超越各种社会约束了。一般的成功人士在许多情况下正是弱势群体,他们也许工作有很大成绩,甚至比较富裕,但远远不足以克服不良的社会游戏规则所制造的生活困难。

  一个有名的导演(显然是成功人士)知道什么样的教育是好的,导演的儿子颇有才华,但是由于坚持正确的学习方式,没有各种英语考级证书以及各种特殊才艺证书,因此被好中学拒绝。导演的问题是:为什么一个按照国家承认标准的品学兼优的学生,不能进入他应该进入的好学校?事实上,从各界专家到政府都不断在批评和反对那些有害无益的各种“班”,可至今依然徒劳。

  一个人显然拥有不说英语而获得社会公正待遇的人权。何况中国人在学习英语上浪费了太多的青春和精力,我们有理由担心类似这样的教育减少了中国人的创造能力。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实例,类似的压迫或剥夺数不胜数。在分析弱势群体问题时,恐怕不能简单地仅仅考虑到经济上的绝对贫困,还应该考虑到被剥夺的比例问题,尤其是各种不合理的社会安排所造成的压迫问题。再以医生为例,现在医患矛盾严重,许多人仅仅批评医生的错误行为,却很少有人考虑医生所得到的不公正待遇,因为从表面上看医生是成功人士。

  成功人士成为弱势群体(尽管是相对意义上的),这显然是不正常的社会现象,而成功人士所以变成弱势群体,仅仅是因为他们的大多数更愿意做正确的事,更愿意遵守法律,更愿意考虑国家利益。任何一个社会都难免有某些不公正,每一种不公都应该尽量改进,但其中特别需要重视的是,假如一个社会的不公正甚至表现为把一般的成功人士变成弱势群体,那就非常危险了,因为他们是社会支柱。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