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日报:涨价涨价,涨得让人有点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17 南方日报

  作者:刘江涛

  本周,全世界最大的事依然是防控禽流感。此外,国际上,日首相小泉改组完内阁,同时自民党通过宪法草案,升格自卫队为自卫军,一字之变显示的却是野心;国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朝越,完成重要的睦邻安邻富邻外交;省内,省委九届七次全会召开,通过省委“十一五”规划建议,明确十一五要达到总体宽裕型小康,这是一个让
人向往的目标。最近,关于涨价的新闻不少,这里我们就关注一下这个“小”问题。

  今年,随着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和经济发展中

能源等瓶颈效应的出现,一些重要的能源资源开始紧缺,出现涨价。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油价,已经屡创历史新高。这一波动转移到消费终端,就体现为一些关系到老百姓民生的东西开始涨价。近一年来,人们已经多次受到涨价“骚扰”,先是煤气涨价逼得一些人家用回煤炉子,接着是油价连续上调车市持续低迷,接着是广州举行听证拟上调自来水价格。最近,国家发改委又说,天然气价格将逐步提高(见本报10月30日02版报道);银行也传出要对跨行查询收费,虽然说是只是银行间收取,但有了跨行取款的前车之鉴,相信转给百姓也为期不远;最新的消息是,自11月15日起,广州的士开始加收每车次1元的燃油附加(见本报11月2日A01版报道)。如果算上今年米、菜等的生活必需品不很稳定、但总体有所上涨的价格波动,那百姓对于涨价的感受就更深一点。

  前面已经谈到过,涨价有国际国内的共同因素,有一些涨价也是顺势而动,合情合法。但是,我们还是要关注一点,那就是这些关乎千万民生的涨价,我们在考虑经济的因素之外,可否考虑到其社会效益,考虑到它对普通百姓的影响。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煤气涨价,一般看来,最多一罐气也就涨个20多元,按照一个普通家庭一个月两罐气的标准,一个月也就多支出不过四五十元。但实际情况是,很多家庭根本无法承受这一负担,只好重新用起了煤炉。有人会认为这个例子有些极端,其实并非如此。如果有几样同老百姓日用的东西比如水价、气价、电价同时上涨,很多普通家庭生活都会受影响,一些家庭还会吃不消。一项政策包括一个涨价的决定出台之前,我们首先应该考虑到对大多数人的影响,尤其要考虑到比较困难的一群人。让涨价既合法,又合理,还合情,这是我们要努力的。

  我国“

十一五”期间将努力消除贫富差距,我省“十一五”规划目标也是实现总体宽裕型小康。提高社会整体的生活水平,让改革成果惠及所有人,这是一个宏伟的目标。现在,让已经富起来的部分人实现更富裕并不难,难的就是让那部分没有富起来包括还没有脱离贫困的人实现增收,尽快过上舒适富裕的生活。这一部分人,是我们今后改革要关注的重点,也是我们在涨价时最需要考虑到的。

  慎重涨价还有更深一层的含义。我们的经济将要实现转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转变就是实现内源型增长,也就是要靠国内消费拉动经济增长,这样的增长更为稳健健康。一个社会的消费需求,无法靠消费能力很强但占少数的大款拉动,关键还是要靠老百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经济很多时候是靠外贸拉动,现在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和国家整体战略的转型,内需拉动经济的力度越来越大。中国人一向很重视消费安全,消费欲望相对较弱,现在人们的消费信心才刚开始建立,还比较脆弱,一旦有风吹草动,比如涨价,很容易就受到打击,萎缩回去。

汽车消费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近一年车市一直低迷,虽然有很多原因,但汽油涨价是一个主要原因。

  煤气涨点价,水涨点价,油涨点价,单独来看,都算不了什么,但合在一起,却会让人有些“怕”。这,就是一个大问题了。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