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文学批评家,也来“点将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9:34 南方都市报

  虚拟@现实之徐来专栏

  据报道,北京燕山出版社日前邀请了包括白烨、陈晓明、孟繁华等在内的“25位中国现当代著名文学专家”,组成“专家评选委员会”,再结合网友投票,准备搞一场网络版的“文学超女PK”大赛——评选“华文世纪文学60家”。

  有意思的是,无论是出版方借势炒作,还是评论家追赠美谥,都没有引起媒体和网友的关注。大家反倒在诸文坛前贤的座次问题上争执了起来。一边厢,网友和专家都将鲁迅看成是中国白话文学第一人,肯定了鲁迅的经典地位;一边厢,又有网友把金庸捧到当代作家第一人的位置,并把童话诗人顾城选为榜眼;再一边厢,又有人对冯至、海子、王小波被遗漏表示非常不满。不管是哪一种看法,数字都取代了文字,成了衡量作家的方式,而数字的衡量到最后又归结为排位顺序的前后。

  中国人算是在排位的问题上动足了脑筋,以致后来有些需要罗列一连串名字的场合,罗列者都不得不加上“以姓氏笔画为序”,或者“排名不分先后”的提示。

  这种排位具体表现到文学上,倒也并不是没有前例可征。中国古人早就创造了一种“点将录体”为后人排位提供了一些方便。明末天启年间,佥都御史王绍徽以《水浒传》“梁山泊英雄排座次”一节提供的座次蓝本,编撰了《东林点将录》一书,以叶向高为“及时雨”,缪昌期为“智多星”,杨涟为“大刀”。这可以算是“点将录体”的起源了。

  “点将录”被正式运用到文学方面是清朝中叶的事情,当时舒位作《乾嘉诗坛点将录》,用点将的形式进行文学批评。此后近现代学者们多有步其后尘之作,比如汪辟疆的《光宣诗坛点将录》,钱仲联的《浣花诗坛点将录》、《顺康雍诗坛点将录》、《近百年诗坛点将录》等著名的几部。

  因此,用排座次的方式来进行文学史的梳理,看上去似乎也正是批评家们的重要工作之一。

  遗憾的是,在这次“华文世纪文学60家”的评选过程中,还是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既然要排出座次来,那就完全可以不回避“点将录体”的嫌疑,破开“60家”,径直选出108人来,按照《水浒传》的座次逐一排开。想必会比目前简单的排位更为引人注目,对出版社在商业方面取得成功也更为有利。

  其次是,目前被提名参加投票的作家数量太少,并且遗漏了很多重要的受到批评界关注的好作家,因此不足以反映近100年来,特别是近10年来中国文学的发展状况。反复翻看新浪网提供的,由57位作家组成的当代作家候选名单,竟然没有发现一些原本被评委看好的作家的名字。在这里,建议新浪网赶紧加上,以免挂万漏一:

  比如说,陈晓明先生曾经推荐过的女作家贝拉,白烨先生也认为此女“独辟蹊径的纯情而浪漫的小说创作”,“在国内文坛还找不到与之相似或相近的”。陈晓明先生还曾经通过《人民日报》向广大读者推荐过《长翅膀的绵羊》一书。此外,雷达、谢冕、陈晓明等先生也曾经在一次研讨会上对女作家姝娟的新作《红尘芬芳》交口称赞。这么多优秀的作家与作品,又怎能被我们遗忘?

  (作者系媒体从业者)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