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中美关系告别“蜜月”走向磨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9:34 南方都市报

  天下论坛之邱震海专栏

  用“中美关系热”来形容这一个星期里北京的气氛,恐怕并不过分。本周六,美国总统布什就将踏上北京,展开他上任总统之后的第三次中国之行,这也将是胡锦涛上任中国国家元首之后,首次在北京会见布什。

  就在布什到访北京之前,两场民间色彩的中美关系研讨会也在北京举行,一场是本周一开幕的“第二届中美关系研讨会”,另一场就是本周三由北京大学主持召开的“北京论坛”。与此同时,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率领的加州代表团,由于施氏的明星风采而在京城掀起了一阵小小的旋风。

  “第二届中美关系研讨会”实际上具有半官方色彩,会议云集了老布什、波特曼、钱其琛、戴秉国、熊光楷、佐利克、斯考克罗夫等一批中美两国的前政要和现任军政官员。会上,老布什认为,中国和平崛起势不可挡,中美不应做敌人而应成为朋友,就连素为鹰派的斯考克罗夫也认为,世界进入了后冷战时期,中美都应“摒弃冷战思维”。一时呈现出所谓“北京蜜月期”。

  最近几年,中美关系出现了一些新的态势。一方面,“9·11”后中国在反恐问题上对美国的有用性一定程度上有所下降,用美国媒体的话来说,美国已把中国的反恐价值用尽;另一方面,随着

中国经济的持久高速发展,中国崛起越来越多地被美国视为潜在威胁,甚至可能挑战美国在本世纪的全球战略利益。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开始对中国崛起展开缜密评估,而中美竞争的态势也日益呈现出来。

  中美之间的这一态势,既属于后冷战时代的特点,同时也是中美两国历史上从未遇到过的一组国际关系。在美国两百多年历史上,无论是冷战时期的美苏对峙还是

二战之前与纳粹德国的关系,都基本上是以对抗为主,而从未呈现过今天中美关系既合作又潜在对抗的关系。正如布什总统月前所称,中美关系是一个巨大的矛盾组合体,言下之意已经认识到这一关系既合作又对抗的复杂特性。

  今年9月21日,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发表演讲,题为《中国往何处去?——从正式成员到承担责任》,显示出美国决策阶层对中美关系的解读和定位,一定程度上由原来的迷茫转化为理性。但美国决策层的对华整体评估,一如既往受到来自美国内部鹰鸽两派的影响乃至牵制。就在周前,美国美中经济安全委员会发表今年的年度报告,认为美国决策层面对中国崛起缺乏广泛的应对措施,导致中美关系正在向错误的方向前进。所有这些声音相信都会继续影响美国决策层未来的对华评估和定位。

  在本周一举行的“第二届中美关系研讨会”上,也围绕中国崛起和

台湾问题出现了一些唇枪舌剑的交锋。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斯考克罗夫认为,中国究竟对世界产生什么影响,要看中国怎么做,世界期待中国的表现。所有这些都预示着,中美其实已经告别所谓的“蜜月期”,而两国之间的磨合,则将成为本世纪中美旷日持久的艰巨任务。

  (作者为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