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代表开人代会要着西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9:34 南方都市报

  来信/来论

  深圳人又要吃螃蟹了。报载,在日前召开的人大会议上,《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守则(草案)》正式提交审议,其中规定市人大代表出席代表大会应着西装、系领带配长裤、皮鞋,女性可着套裙。

  由于未能看到守则草案全文,无法了解它的主要精神,相信着装问题仅属细节。但是,在代表着装上作如此具体严格的要求,实在有些多余。

  张明敏曾以一首歌风靡祖国大地,歌中深情地唱道:“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因为在海外,到处都是西装,入乡随俗,张明敏只好也穿西装。回到祖国,宽松多了,可以穿西装也可穿中山装、唐装,甚至穿兄弟民族的服装,宪法哪一条规定代表开会必须“着西装”?人民对人民代表的要求只有一条:代表人民。至于衣着方面,整洁大方可也。穿沙滩裤开人代会当然不妥,但是,硬性地把非西装类挡在会场外,于法于理于情都无据。何况,深圳的夏天是很热的,都穿西装打领带,势必要开足空调,也不符合环保节能的要求。

  生活在法治社会,相互间的约束十分重要,这是社会稳定的前提。但是,这种约束尽量不要走形式,例如,为杜绝公款吃喝,规定四菜一汤。孰不知豆腐白菜是菜,鲍鱼鱼翅也是菜!还是可敬可爱的任仲夷老人看得透,要管的是唱什么歌,别管人家是站着唱还是跳着唱!

  任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