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气价暴涨关乎民生 政府对此不应无动于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9:34 南方都市报

  来信/来论

  近日来,广州的煤气价格再创新高,达到91元/瓶,市民叫苦不迭,直说“难顶”。但广州市物价局有关人士表示,气价是市场调节的,只有气价涨到100元时才有可能采取措施。

  在我看来,即使气价真的受制于国际原油价格而上升,但我以为政府还是不该无动于衷的。这基于:一是煤气供应依然带有很强的垄断性质,目前的煤气价格并不是充分竞争下的市场价格;二是气价事关民生,影响广泛,政府理当采取措施安抚公众情绪,纾解民生之困。

  当然这里所说的政府干预,并非要求政府以行政手段直接干预市场,而是要求政府采取诸如组织和扩大生产、增加市场供应等市场手段,从而降低煤气价格,达致纾解民困之目的。同时,如煤气价格长期高企,对城市特困、贫困家庭显然是项沉重负担,政府应据此适当增加补贴,使其渡过难关。这些,都需要政府未雨绸缪,预先作出规划和决策。

  更为重要的是,政府这些举措除能及时安抚市民情绪之外,还将向公众表明政府对民生议题的重视,这无疑会提高政府在市民中的威信,增加公众对政府的信心,其意义不可小视。

  默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