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东方早报:不打无准备之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1:54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魏英杰 刘景 任大刚

  洋山深水港正式开港,举世瞩目,我们该怎么报道?

  在洋山项目立项时,在东海大桥贯通时,我们都作了大篇幅、气势恢弘的报道,到了开港的“正日子”,我们又该怎样把洋山港全面深入地呈现给我们的读者?

  负责总策划此次报道的报社领导没有主题先行,而是先想到用“外脑”———摸清情况再做,不打无准备之仗。

  于是对洋山项目深有研究的交通大学赵一飞教授、对国际上航运和码头市场运作十分稔熟的中海集团码头公司的高管等专家学者被请到了报社会议室。无论是本次报道的策划者还是长期关注洋山的条线记者,都认真做起了功课。负责操刀头版主文的早报首席评论员,为了增加感性认识,还特地起大早,不辞辛劳到洋山实地考察。

  报道的整体思路慢慢成形。财经类综合性日报的定位,再借助我们强大的视觉设计力量,总体框架基本敲定:中国为什么需要洋山深水港?这么庞大的工程是怎么建起来的?建成国际航运中心我们还要从哪些方面继续努力?———思路也许平实,但我们不喊口号,也力图避免过多的形式感。我们要做的,是如何把洋山深水港工程全方位多角度地真实呈现,让读者看了报道后,对于洋山有个清晰而实在的认识。

  事实证明,我们初步达到了这个预期。我们的报道是务实的、全面而深入的。

  在我们前期的采访和调查中,也了解到全球的航运业巨头们都十分关注洋山港,很想“见证东方大港崛起,共享中国美好明天”———于是早报牵头,全球排名最领先的班轮公司、全球最著名的港口投资集团、上海港的姐妹港,纷纷得以在早报找到了祝福和共享欢乐的空间,也一起见证了这一伟大历史时刻。

  不得不提的是,除了10日当天的8个版的整体策划,我们的洋山报道的前期预热也是非常充分的,早报的洋山报道组在洋山蹲点,以日记的形式,记载了洋山开港之前,奋斗在洋山的工作人员的日日夜夜。扎实可读的内容和细微的笔触,有血有肉地展现了洋山人、洋山精神。这也为我们的洋山报道开了一个好头。 东方早报产业经济新闻部主任徐香 大都会新闻部副主任李鑫 要闻编辑部主任张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