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财经时报:欧盟明哲保身沙龙唯恐不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2:02 财经时报

  沙龙肯定早就看明白了:没了阿拉法特,只要给群龙无首的巴勒斯坦人一点胡萝卜,那些好战分子铁定会冒出来抢夺胜利果实

  □ 马洪奎

  11月26日,巴勒斯坦与埃及边界线上的拉法口岸正式向巴勒斯坦民众开放。这对那
些处于封锁中的巴勒斯坦人来说,的确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可在那些哈马斯们看来,却也不见得是坏事,因为这为他们偷偷地将一支支AK-47运进来提供了一条途径。

  许多年以后,也许会有史学家将拉法口岸的开放当作巴以和平进程的标志性事件来记述,但政治家们却未必就相信,巴以和平的曙光将就此能在拉法口岸边上徐徐展开。

  因为这个口子开得忒小了点:每天仅仅开放四个小时。说到这四个小时,不得不提到欧盟。据说之所以限时开放,是要给那有限的欧盟观察员以足够的准备时间。

  欧盟那些政治家们在这件事上的做法,颇引起了批评家们的微辞:原本可以圆满完美地向世界展示一个拉法口岸开放的全身像,却因为欧盟仅仅派出了三分之一的监督观察人员,而让这个举世瞩目的仪式被打了大半折扣。

  十几个国家,两亿多人口,怎么还一次派不出七十个监督人员?想那

伊拉克战争,英国不是一次就派出几万人嘛?区区七十人还得分期分批,这很让人怀疑他们的诚意。

  不过仔细揣摩之下,倒也能让人感觉到欧洲固然缺少诚意,却决不乏高明:这监督检查的活可绝不仅仅是烫手的山芋,一边是武装到牙齿的以色列士兵,一边是不要命的哈马斯战士,在这是非之地,多事之秋,稍有不慎,便会有生命之虞。

  而积极推行和平计划的沙龙总理,也保不定能不能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胜出。一旦改朝换代,在这个地界将发生的争夺,只怕将不仅是口水仗,真刀真枪的谁也不明白。

  而且加沙刚刚被巴方收回,可哈马斯的Ak冲锋枪和基哈德的地对地导弹可没被阿巴斯收回去。就在前几天,哈马斯竟然跟当地维持治安的警察战成一团,不拿政府禁止在当地公开场合持枪的禁令当回事的真大有人在。

  就此能够发现:欧洲人是高人,沙龙更高人一筹。后者或许早就看明白了:阿拉法特一死,只要给群龙无首的巴勒斯坦人一点胡萝卜,那些自以为是的好战分子铁定会冒出来抢夺天上掉下来的“胜利果实”。

  沙龙由极端好战主义者向“和平卫士”的伟大转变,与其由历史学家们书写,倒不如由政治家们评判:沙龙并没有改变极端民主主义者的本色,也没有改变对和平的追求——当然,他追求的只是以色列的和平,而不是巴勒斯坦的和平。他“伟大的转变”,其实是以战争手段“赢”得和平到以和平手段“谋”得和平的策略性转变。

  而巴勒斯坦人盼了几十年,终于把以色列人盼走了,却没有盼来真正和平。他们仍在重复着千百年来那个受人欺侮的定律。尽管时移事易,中国人似乎已经无需对巴人抱有特别的偏爱,但他们目前的处境和命运仍然让全世界人民感到悲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