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财经时报:欺人忧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2:53 财经时报

  □ 鲍迪克

  哈萨克没爆发“革命”,阿斯塔纳却变了“颜色”。

  在纳扎尔巴耶夫连任成功的次日,成千上万的的支持者们一身金黄地出现在大街小巷庆祝胜利。同样穿着一身黄装,准备上街发动“黄色革命”的“革命党人”,全部被淹没
在了黄色的海洋中。

  姜是老的辣,当了15年总统的“老纳”,让对手连“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机会都没有。让人不想佩服都不行。

  委内瑞拉的反对派们知道不可为,干脆就不为了。五个主要反对党宣布退出竞选,让执政的“第五共和国运动”在议会选举中只能独孤求败。而领导他们的查维斯总统,在剩下的任期内也越发只能跳独角戏了。

  以色列政坛则开始上演了“二人转”。82岁的佩雷斯改弦易辙加入新党,给79岁的沙龙打下手。前者注定就是演“超级配角”的料:这次投靠沙龙之前,刚刚从工党党魁的位置上被拉下马来;当年干过两次总理,也是不到两年就被轰下了台。

  一旦反主为客,这位老兄却是得心应手。12年前拉宾从战鹰派羽化成鸽,佩雷斯居功至伟。最后这对搭档和阿拉法特一块赢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如今拉宾的继承人沙龙再得此公辅佐,立时声威大振,原先尚呈混沌局面的大选形势已经被彻底廓清。

  以色列的内政局面大致以定,外交压力却突然激增。俄罗斯和伊朗刚刚成交的托尔-m1导弹交易,让以色列和美国人如坐针毡,如芒刺背。

  美以的芒刺感觉却实在经不起推敲,或者说颇值得推敲:伊朗买的不是用来刺人的矛,而是防御的盾,而且是用于短途防御的系统。伊朗为自己裸露的天空担忧理所当然,以色列却似乎是庸人自扰,杞人忧“天”。

  对于某些习惯以强者自居的国家,其主权范围不是法律意义上的国界,而是势力所达的空间。空中防御武器的制造能力超过欧美的俄罗斯,正在让西方强权不断感受到失落。自从65年前,英国地中海舰队以舰载机成功突袭

意大利塔兰托军港,摧毁墨索里尼的海军主力后,制空权就一直是全球军事战略的制高点。

  “制空权”也是全球制造业的制高点。布什上月访华才和中国谈妥70架

波音飞机的买卖,访欧的温家宝总理转手又给空客下150架飞机的订单。

  欧美分别是中国最大的贸易顺差市场,波音和空客则分别是美欧游说能量最强、政治背景最深厚的企业。

  虽然数十亿美元的飞机交易只能填平中美中欧贸易逆差的不到10%。在贸易巨额顺差和人民币“低估”现状仍将长期存在的情况下,必须首先抢占这些能使自己在贸易摩擦的持久战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制高点。

  中国在“制空权”的争夺中似乎已经开始赢得主动:而这轮飞机采购活动中,中国改变了欧美平衡的传统做法,首次明显向空客倾斜。

  美国人只能通过期望在心理上获得平衡:中国除了已经给了他们70架的订单外,毕竟还放出了再购80架的口头支票。能不能兑现,当然不是取决于买方,而是卖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